世相

世相丨无人机飞手刘夙培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1-14 15:25

88c4bac8e02603a70295a9c24d2b3b16.jpeg

图/文 贺桐 杜鹏 受访者提供

大雁塔的余晖袅袅,不夜城的灯火璀璨,秦岭山的苍翠连绵,喀纳斯的茫茫雪野,格尔木的浩瀚沙漠……无论是在地铁或是机场,在抖音或是电视,无人机飞手刘夙培的航拍作品,总会在不经意间映入你的眼帘。来到西安的这十五年,刘夙培用镜头追逐跳动的光影,用无人机记录美好的时光。

a172528cc5e9ebe976e9ad744e5cc31f.jpeg

国家高级摄影师、央视纪录片频道特约航拍摄影师、大疆创新签约航拍摄影师、西安欧亚学院无人机影像工坊负责人……尽管拥有这么多标签,可在朋友圈中,刘夙培还是以“影像民工”自称,“我就是一个记录者,记录身边事物的发展,希望能够用影像,给大家传递更多美好。”

9cc06980950f746a10b6edb9ed51f7fe.jpeg

刘夙培说,自己走上影像这条道路是与父亲分不开的。在他上小学时,就拿着父亲的国产双镜头反光相机尝试拍摄;2005年来到西安读大学之后,便能够依靠摄影来赚取生活费。“真正第一次接触无人机,是在2013年,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我自行组装的四轴飞机挂载GoPro4。”

306a6e5ddfbecf342621d4cf31e970ba.jpeg

“在当时,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在西安还是一片空白,因此总导演也没有给我们太多的要求,有航拍画面,就可以了。”刘夙培回忆说,“当时的无人机在可靠性、便捷性和操纵性上,和现在都有着天壤之别,最大困难是‘航’的问题,面对焊接、电流、电路等难题,摄影师需要航模爱好者的协助。而玩航模的人当中,也有许多转型做了飞手。”

9456161d33b5bebde3d01acf4ef0e4f9.jpeg

在没有前辈指导、没有书籍参考的情况下,刘夙培不断摸索着无人机的新玩法,和无人机航拍技术一道,在近些年进入飞速发展阶段。

“最初我对航拍也是一直质疑的状态,它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后来慢慢发现,原先我们只能在地面或是爬楼进行拍摄,但在有了无人机后,我们几乎可以到达想要到达的任何一个角度,它可以极大地释放我们的想象空间。”

35b9d472ceed9b51f704e536f88a3dc2.jpeg

如今,刘夙培的航拍飞行总里程已突破一万公里,飞行总时长达到上千小时,经历了央视纪录片《筑梦路上》《永远的军魂》《长江序曲》等航拍项目,并获得多项航拍奖项,具有丰富的户外航拍经验。“最近,我们还参与到全运会西安宣传片、建党100周年纪录片的拍摄当中。”

d995cb279468999f8351ed738fcd9903.jpeg

“要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拍摄,是2018年在青海格尔木大沙漠。”刘夙培回忆说,当时他随纪录片摄制组在沙漠中拍摄胡杨,拍摄结束时已是晚上10点,在茫茫沙漠里没有手机信号,方位也很难辨别,摄制组无法联系上接他们的司机,同伴们徒步出去寻求帮助,刘夙培一人留守在原地看护拍摄器材。“虽然我们也经常去这种荒无人烟的地方,但是在这一刻,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人类的渺小。”

af9903eea4c328ba85e344ac41a161ac.jpeg

“比如冬季在新疆喀纳斯进行拍摄,要面临的是零下35℃的极端低温天气,无人机的设计温度则是零下20℃,我们就需要在出发前做出预案,在拍摄过程中给无人机进行保暖。同样是在新疆,我们还遇到过地表温度70℃。”刘夙培说,在拍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随着自身经验增长和设备的逐代升级,极限在一点点突破,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已经游刃有余了。

86e85a9256ce9a38ff819be9ead201cc.jpeg

当“航”的问题解决了,更多的压力来到“拍”这边。“你需要有图片摄影师的基本构图功底,也需要有影像视频摄影师的运镜功底。”在刘夙培眼里,航拍就是摇臂和滑轨的无限延伸,所以他的航拍镜头一般不会飞太高,会根据画面不同的需求来确定拍摄的高度、航线和角度,运动主旨都是一切从简,用最简单的画面来表现美感。

e7266fc4623a071a733b4f97c43d6ed7.jpeg

一路走来,刘夙培经历了太多故事,也留下了近100块硬盘200余TB的数码影像资料,这些影像资料是他宝贵的财富。“重要的不是我拍到了什么,而是我拍摄的过程,过程往往比结果更重要。”刘夙培说,“我只是在做我现在喜欢做的事,希望能让画面里的每一帧都能成为壁纸,而最好的影像作品永远都是下一个。”

724594cd6ef365cea46d839d9be44c3a.jpeg

2005年起,刘夙培开始了自己的骑行之路,川藏线、滇藏线、青藏线都留下了他的足迹。2020年5月,刘夙培再次来到珠峰脚下,而这次是跟随珠峰测量队进行拍摄。“高原反应影响很大,实际情况是我们不可能登上珠峰,只能在山脚下就地取材,当登顶成功的消息传来,在那个时间地点,任何人都会把自己的家国情怀无限放大,内心无比的激动和自豪。”刘夙培说。

72964c4a4dc19d0c4969bfc8c102f9f0.jpeg

在西安欧亚学院的支持下,刘夙培牵头成立了无人机影像工坊,至今已有五年时间,近年来在国内多个航拍竞赛中获得奖项。“我们工坊的价值观是自由、积极、乐观、有趣,学生也不仅仅是欧亚学院的,甚至有外地的学生加入其中。”刘夙培说,工坊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份工作。

81191e6ce056e4af982e0c60757c3489.jpeg

“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场地、器材,更给予了宽松的影像创作环境,工坊也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们学以致用,迅速提升拍摄水平,在大学期间就能够参与影视项目,获得宝贵的拍摄经验。”刘夙培带领过的学生如今已遍及大江南北,“无论何时,工坊就是他们的家,是他们的平台,我们随时可以组队‘作战’。”

4b03da6788cf9c2da7e1f04f4b639be3.jpeg

相比回顾过往,刘夙培更喜欢不断向前走,“我们的拍摄遍及全国各地,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可能在陕西省内待的时间多一些,而在往年,一年坐飞机都在五十次以上,航旅纵横的飞行图就像蝴蝶一样由西安发散到全国,这还不算乘坐动车出差。”

3b076fcf2b6c41994b81117c5b6a10b9.jpeg

“我生命中的一半时间都是在西安度过,你的生活圈子、生活习惯以及朋友都在这里,不自然地你就发现,你已经离不开这个城市了。”如今,刘夙培已在西安买房安家,还把四川老家的父母也接到西安。“这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我很享受这份工作,航拍已经完全融入了我的生活。”

2e1429f26acab184d9bbc454a7215c2d.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