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

商洛市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9-28 10:22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高位推动、大胆探索、多管齐下、破题攻坚,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两轮驱动”,打造“三个载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围绕巩固深化改革成果“一个中心”。印发《2021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要点》,推荐山阳县城关街办卜吉河社区等3个村创建省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向上级推荐改革案例7个,创建集体经济组织联盟、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的典型经验在全省学习推广;按期完成2020年度集体资产清查,把农村集体资产由村委会向集体经济组织移交;对1295名村委会负责人、1271名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完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资产20.57亿元。

坚持“三变”改革和壮大集体经济“两轮驱动”。深化“三变”改革成果,扎实开展年度资产清查及数据复核修改,界定数据录入,规范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健全档案管理;举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训两期,帮助村干部学习掌握农村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支农惠农的新政策,增强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和本领;全市符合改革条件的1271个村建立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193个村集体有经营收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403个,占总数的31.71%。

打造组织联盟、项目建设、集体资产平台“三个载体”。在全省率先组建运行商洛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盟,选举产生联盟第一届理事19人,聘用了37位企业家担任顾问,吸纳村集体经济组织单位会员80人、个人会员6人,覆盖全市7个县区、52个乡镇,搭建集体经济组织间互学互帮、互补共建的平台;狠抓中央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和督导,每季度深入各项目实施村,从政策技术、市场预期等方面进行指导,开展往年中央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评估验收,帮助项目实施村解决好集体经济项目技术、管理及发展等方面问题,确保项目早日收益;推进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建设,以镇安县为试点县,逐步推进平台使用,并在丹凤、山阳、柞水3个县启动建设县级产权交易信息化平台,切实提升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信息化水平。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