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

【重点项目观摩】杨凌:观摩激发信心决心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7 18:58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松焘 杨凌台 万英俊 刘智辉)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聚集优势,在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生物技术、科技服务等产业持续用力,形成了多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通过全省重点项目的观摩,进一步激发了以科技创新引领项目谋划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10亿元的智慧农业谷是观摩活动的重要一站,3万多平米的智慧农业示范园引人关注。园区里引进的奶油生菜DFT种植系统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最先进的生产设施。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集成创新国内外先进的设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这里将打造智慧农业的“最强大脑”。

杨凌农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帆:“截至到现在,阳光智慧服务中心已经全部完成建设,智慧温室还有我们的一带一路,中东阳光板温室,一带一路北美联动膜温室全部完成了这个建设,已经是在运营阶段了。”

总投资10亿元的步长医药工业园项目,仅用了3年多时间就在杨凌完成了中药板块的建设。目前,化药板块也在加紧安装,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可解决1000人就业,是杨凌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生物技术三大产业集群的代表。

杨凌示范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桂党会:“嘉禾制药在杨凌三期总投资也超过了10个亿,这个项目目前在植物提取行业占到了全国50%,全陕西70%的市场份额,可以成为我们生物提取方面的一个单打冠军。”

总投资7亿元陕西农产品加工园(杨凌)企业加速器项目,建有标准化厂房、中试研发车间、共享实验室等,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带动就业近3000人。

杨凌工业园区公司董事长朱文超:“我们是要着力解决农产品与市场对接问题,要促进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要解决生鲜农产品的储存运输销售等难题。”

和兄弟市相比,受地域限制,杨凌示范区缺少上百亿元的大项目,通过观摩,增强了大家抓大项目的压力和动力,也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的项目编制提供了契机。

桂党会:“围绕着杨凌的科技优势,围绕着我们的现代农业,围绕着我们的这个产业链,计划谋划1000个项目总投资将会达到1500亿元,主要是以农业科技优势为基础,完善产业链补齐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实现杨凌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