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动态

空港新城乡村战“疫” 小堡垒发挥大作用

来源: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2020-02-28 15:4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守好机场这个空中门户的同时,空港新城紧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带领广大农村群众织密织严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空港新城农村基层党组织增强组织力、农村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鲜红的党旗正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底张街道眭村:7旬老党员手提喇叭进行防疫宣传

“不要扎堆晒太阳、闲谝,赶快回屋,疫情严重,不要在外面聚集......”手提着大喇叭,底张街道眭村75岁的老党员程清泉每天都会在村里向村民“硬核”喊话。

8592342be01434e2db3c5c173a90d423.png

作为眭村疫情防控“一队四岗”中的党员先锋宣传岗成员,程清泉每天要在村子里奔走相告,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告知群众做好居家防范、不串门、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还要对在村里聚集聊天、不戴口罩的人进行劝阻。

考虑到程清泉年事已高,村干部劝他在家好好休息,注意身体。他却说:“你们放心,我身体硬朗着呢,在这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有54年党龄的老党员,有任务请放心交给我。”

走进眭村,抗“疫”横幅映入眼帘,几位戴着“党员先锋岗”红袖章的工作人员正给出入群众测量体温、对来往车辆进行消毒并严格登记,村口检查站秩序井然。

5a69aefef4b859a49177ef6671b0b678.png

“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开展防疫工作。”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西亭介绍说,大年初一晚上,眭村党支部紧急召开扩大会议,传达精神,安排工作,当晚就成立了检查站。随后,支部党员干部主动请战,要求上一线,开展检查、摸排、宣传、消杀等各项工作。眭村西口的检查站正好位于薛西亭家门口,他把自己的一间门面房专门腾出来作为防疫工作指挥部,为检查站工作人员提供方便,自己晚上就睡在隔壁房内。

e65593ed65158709d98fe1589d61429e.png

正是有了党员的带动,现在村里的群众主动积极支持防疫工作。村民宁联红送来慰问品,村民李骋一家送来慰问信,还有人主动提供外来人员线索,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合力局面。

“我们党员冲在前面,群众都看着呢,现在大家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薛西亭说。

北杜街道北杜村:党员带头 350名志愿者坚守防疫一线

“大姐,你家里最近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亲戚?”“家人身体都好着吗?有没有人咳嗽发烧?”“你们尽量不要出门,要做好防护。”······在北杜街道北杜村,党员志愿者陈小丽正在挨家挨户开展入户摸排。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其他几名志愿者已经累计摸排约2000余户群众。

80db602461abf07934f28ff839004fb3.png

“现在逐步开始复产复工,村里进出的人更多了,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马虎。”陈小丽是村里的计生专干,疫情发生后,她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

在北杜村,像陈小丽这样的志愿者一共有350名,他们奔波在防疫一线,测量体温、入户排查、政策宣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北杜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王春昂介绍说,疫情发生后,村里的党员们就立即行动起来,但随着防控工作的开展,人手紧缺的问题一下暴露出来了。

“北杜村有15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9000多人,防疫压力较大。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党总支决定让党员带头,成立志愿者队伍。”王春昂说,刚开始,他们以党总支的名义在微信群里征集20名志愿者,没想到大家特别积极,一下子就有89人报名。后来,这支队伍又扩大到350人。

98b00e16da35dba0491281b6cf384e42.png

北杜村村民杜伟在第一时间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大年初二开始,他就背着40斤的消毒水箱为来往车辆消毒。“王书记冲在一线,还自掏腰包为我们志愿者买了口罩,跟着他干,我们放心。”杜伟说,自己是北杜人,要为北杜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心齐了,防疫工作就好开展了。”王春昂说,他有信心带领大家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太平镇柳村:疫情防控前线没有“例外”

“那天的事情让我更加明白自己的职责,只要从这里经过,就必须遵守规定,不能有例外。”回忆起几天前的一次检查经历,太平镇柳村网格员李小强记忆犹新。

5fc127a498e394b7a06fe2190b7c0424.png

2月1日,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到太平镇检查防疫工作,路过柳村检查点。贺键下车主动接受了检查,做登记,量体温,还询问了检查点的工作情况。

太平镇柳村是太平镇政府所在地,交通便利,是陈贠湾、太平堡、竹范等村庄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柳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贺主任叮嘱我们,在关键时刻一定要严防死守。”李小强说,防疫工作刚开始,还有群众不理解政策,不配合工作,“贺主任主动接受检查这件事情在村里、在镇上传开了,大家知道了我们的工作没有例外,更配合检查了。”

324654509eefec9315cb882e20881dad.png

“最近复产复工逐步启动,春耕也开始了,进出的人更多了,我们的责任也更重了。”在检查点,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亚军表示,现在每天从检查点进出的人员有300多人,车辆近200辆,他和支部党员一直坚守在一线,不敢有丝毫马虎。

7be6c590b83507c395488ec334079b15.png

疫情发生后,柳村推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每两名党员带领3到4名村民代表包抓40户群众,开展摸排、宣传、代购等各项工作,还成立突击队挨家挨户开展消毒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柳村检查点就设在我店铺门口,党员们是怎么做的,我都看在眼里。”李小强经营的化肥门店,往年这个时候是最赚钱的,他却放下手头的生意,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一线。2月15日,他还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村的党员让我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我也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郭亚军说,有了群众的支持,疫情阻击战一定会胜利,现在,党支部已经开始谋划疫情结束后柳村的发展。2020年,要鼓励富裕劳力外出务工、整治村里的卫生,更要通过发展杂果产业,带领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秣兵厉马齐上阵,上下同心战疫魔。危急时刻,空港新城农村地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彰显先锋引领作用,群防群治的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构筑起了一道道自防自控的安全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