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陕西省五星级志愿服务组织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2024-02-28 11:08

近日,陕西省委文明办公布了2023年度陕西省首批星级志愿服务组织名单,由校团委推荐的西安外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陕西省首批五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cdaa04e9bcc90b3e65795be86bd3acaa.png

ac624484527fee91ca9644f9e7a19684.png

西安外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7年,自成立以来,协会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将其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三全育人”的有效载体,紧密结合青年学生成长需求,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1万余小时,先后被评为第八届“陕西好青年”集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陕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协会成员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优秀个人、“最美三秦西部计划志愿者”之星等荣誉。

23cebbff34fe9b069a64914a3ad60fc3.png

18f255403512c86cc9b030bb135d129f.png

完善组织体系,强化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建设。

协会按照“分级管理、层层落实”的原则,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设立志愿者星级评定、志愿之星表彰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举办志愿者培训班、“XAIU公益青年说”等活动,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通过完善组织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学校志愿者队伍规模逐年壮大,截至目前共有志愿者3.9万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41万小时。

022cfec15b3cc42887218f6284ae6d6c.png

打造品牌项目,推进志愿服务育人常态长效。

2023年共举办85场志愿服务活动,涉及党史宣讲、大型赛事、敬老养老、绿色环保、应急救援等多个方面,开展“金晖行动”“七彩假期”“星星家园”“爱心捐衣”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项目,鼓励学生积极投身于保护母亲河、植树节、西安马拉松等活动中,使志愿服务工作由“完成服务”向“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转化,充分展现了青年志愿者的蓬勃力量。

81a8fcd6d5a3929e66703038cd556d8e.png

助力乡村振兴,拓宽志愿服务新领域新渠道。

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要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新途径,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地合作,推动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服务社会中锻炼成长,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被中青校园、三秦学子陕西学联、贵州团省委学校部、清镇共青团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当地媒体多次报道。同时与西安高新区签约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持续深化巩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从先进典型中汲取榜样力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5571f9028b818e56f907da8df440428e.png

西安外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始终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完善组织管理,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宣传力度,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