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挥社区育人功能 丁香书院建成“行走的展馆”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21-03-10 10:44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迎来新学期开学,返校的丁香2号书院的同学们发现,书院又有了新变化,一批博物馆、图书馆的藏品出现在社区走廊,在柔和灯光的映衬下,每一件展品都在向同学们讲述着精彩的故事。

为充分发挥书院社区育人平台优势,积极开展三全育人,博物馆、图书馆与丁香2号书院合作,推出“行走的展馆”——学生社区博物馆,将博物馆、图书馆的育人资源辐射到学生社区,充分发挥馆藏资源的育人功能,让学生在书院就可以感受到博物馆、图书馆提供的独特教育资源。

社区博物馆位于丁香2号书院12号公寓楼2、3、4层和13号公寓楼4层,第一期共设有7个展区,18个展柜和30块展板,展出藏品三十余件,展区面积共计约200平方米。展区的选择和设计充分挖掘和利用公寓楼有效空间,在不影响学生通行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改造局部灯光,设置展柜和展板,营造可移动的微型展厅。

社区博物馆陈列展品内容丰富,包括有保铮、肖国镇、樊昌信等一批大师的手稿、笔记、教案等珍贵文献和超短波电台、微波组件、信息存储设备、专用测量仪器等我校代表性科研成果和教学器件走进学生社区,展现了西电作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为中国电子科技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在实物陈列的同时还配有展板讲解,让学生能够在宿舍近距离接触到馆藏资源,同时通过对馆藏资源育人元素的充分挖掘,让学生了解展品背后的历史,弘扬优良校风,传承西电精神,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加深学生的专业认同。

参与展品整理工作的丁香2号书院长缨志愿者服务中心季轩和同学表示:“非常有幸参与和见证了我们社区博物馆的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当我手捧着珍贵的展品,将它小心翼翼放入展柜时,手里是沉甸甸的,因为它承载着一段光辉的岁月。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认识它们、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把我们学校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书院团工委卢梓琳同学说:“社区博物馆所陈列的仪器和设备,能够帮助我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加深我们对课堂知识的理解,特别是它们就陈列在近在咫尺的宿舍走廊,也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要努力学习。”

丁香2号书院社区博物馆的建立,是博物馆、图书馆贯彻三全育人理念,通过书院平台,对教育场域和生活场域进行重塑整合,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具有引导性、支持性、互动性和功能性的优良社区环境和“一站式”的学习发展支持的积极探索,是博物馆、图书馆参与书院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据悉,丁香2号书院与博物馆还共同组建了长缨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学生定期到校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进行馆藏资源的整理、分类、记录等工作。下一步,博物馆还将与书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育人功能。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