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专家谈 | 袁文伟:五微一体 上好思政战“疫”第一课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2020-02-24 15:05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各个高校先后开学的日子。根据教育部要求,高校师生利用优质网上资源开展线上学习,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如何在这个重要的时期开展思政课教学,上好开学第一次在线课程,做到“开门红”,是检验思政课教学效果的试金石。总体来说,就是围绕党中央坚决打赢新冠疫情为主题,精心设计“五微一体”思政课教学体系,把网络备课、平台上课、主动拍课、有序导课、合力建课有机结合起来,使得“微平台”、“微课堂”、“微实践”、“微交流”、“微视频”等方式有机结合,教学活动和防控疫情同步推进,有效提升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

打造微平台:提高思政针对性。目前,全国高校使用的教学平台,大多是超星泛雅+学习通、超星尔雅、清华大学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蓝墨云班课、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国内知名网络教学平台。就思政课来讲,普遍使用的学习通和雨课堂进行线上学习,充分利用手机终端的便捷性和多样性。为了保障平台尽快使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成立相应的防控教学领导小组,还制定《在线教学工作预案》,下设若干分组。主要职能急速积极为老师服务,解决教学平台开设、教学任务下达、教学评价跟踪、教学资源统筹等工作。这些微平台电脑端和手机端数据可以连通,由于很多的年龄稍大的老师对于信息化教学手段不太熟悉,一时间比较焦虑,可以组织富有经验的老师尤其是曾经参加教学比赛的老师一对一帮扶,进行精准辅导,共同努力,推动微平台的迅速打造,为尽早开课奠定坚实的基础。微平台的尽早建设使用可以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传达思政教师对于学生的爱心和关怀。

创新微课堂:增强学生获得感首先是加强网络集体备课,把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同时充分挖掘此次全民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加大个性化教学设计,注意教学信息的反馈。其次是网络课堂教学中,采用模块教学,通过搜集整理的抗击疫情材料,使用模块化设置与学生进行积极互动,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例如可以设计五个模块:第一是重要人物模块。讲述“最美逆行者”,内容包括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曾东玉、孔佩文等,全国共有25633名医疗队员(不包括军队)成为最美逆行者。第二是典型事迹模块。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方舱医院、解放军医疗队伍的快速支援等。第三是初心使命模块。主要突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党员干部勇做先锋的事迹,例如江苏无锡卫生系统700多封党员的“请战书”,上海华山医院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当然大浪淘沙,也有极个别的临阵脱逃之辈,例如湖南张家界疾控中心科长李文杰等,中虽属于极个别,然而影响极坏,可作为反面教材。第四国际援助模块。对于泰国、新加坡、巴基斯坦、伊朗、日本、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友好援助都要清晰地表达出来,尤其是利用日本援华医疗物资标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故事说明中日关系友好的深远影响。第五科技防疫模块。举例京东、阿里、顺风等例子说明现代物流对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性,还有华为、百度、腾讯等公司的云办公系统对于抗疫战斗的作用等。通过这几个模块的建设,可以让思政课堂变成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情有义的微课堂,同时设置多层次、互动性强的教学环节,让学生的远程学习也会成为教学主体,享受思政大餐。

设计实践增强教学亲和力。除了学习通、雨课堂等微平台之外,为了应对全国网络教学同时上网的大流量拥挤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在预案中设置了应急QQ教学群或者微信教学群,上课学生全部加入,各班班长为应急小组长,及时沟通传达教学信息,让师生联系不受限制。为了推动教学实践,还要设计一些微实践的小项目,以便增强思政教学亲和力。例如让学生围绕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和案例,自选题目,在家里制作小视频,小图片,写作抗疫心得小文章。也可发挥特长,唱一首歌,画一幅画等。尤其是一些数媒学院的学生,他们有能力设计抗击疫情的海报,积极参加全国展览,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外,还可以基于“学习通”开设的时事热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疫情当前关注心理健康”“习近平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新型冠状病毒的六大个人防护”等资源,大力开展“学生主体”式的网络实践教学活动。要求每一位学生认真学习、欣赏和传播,将疫情阻击战中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与此同时,我们学校发挥陕西高校重点哲学社科基地“陕西党史人物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优势,在微信公众号“红星陕闪”上设置抗击疫情的栏目,连续推送系列文章,不但有老师参加,学生也可参加,撰写心得文章予以推送。这些精心设计的微实践极大弘扬了抗击疫情中的中国精神,激发了师生们的抗疫激情,提高了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进行微交流,疏导学生负能量。这一场突发的重大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也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困扰。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群体的特点,为学生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健康服务,提供心理干预,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对于学生的心理影响。面对疫情,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对于很多学生心理实际上存在很多的负面情绪和负能量,都需要思政课教师巧妙设计微交流方式,对学生心理的困惑和难题进行纾解,让学生尽快走出疫情的影响,学会坚强独立,懂得珍惜生命,感恩生命,敬畏生命。除了在网络平台上和学生沟通交流外,还必须在QQ、微信等联系方式中和学生多开导,多鼓励,这样多层次的微交流,可以让学生们紧张的心情舒缓下来,同时设计丰富多彩的微课内容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互动中来,从而实现不在课堂胜在课堂的深度互动教学目标。

制作微视频,传播抗疫正能量。目前抗击疫情的情况下,微视频的制作和平常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实际上思政教师因地制宜的创作各式各样的微视频,可以直接抵达学生的心灵深处,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根据教育部社科司下发的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可以设计很多种类的思政课微视频,这些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例如可以创造利用各种条件,充分挖掘亲力亲为或者身边平凡人的抗疫事迹,可以是科学家、医生、教师,也可以是工人、农民等普通劳动者,也可以是人民子弟兵、海外华人华侨等。这些都可用手机拍摄制作或者剪辑成思政课微视频,发给学生共享。还也可以朗诵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制作专题思政课微视频,从而增强思政课的线上教学的效果,优秀的作品也可以上传网络,面向社会积极传播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正能量。

作者简介

袁文伟,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陕西高校哲学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党史人物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本文为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SZ048]成果。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