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陕鼓方案”再发力 助力高质量与绿色低碳协同发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6-28 09:38

07f722285493da6728524493e5e44506.jpeg

6月26日上午,安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6万吨/年顺酐及配套20万吨/年不饱和聚酯树脂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其中6万吨/年顺酐项目由两次荣获中国工业大奖的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工程总承包,标志着“陕鼓方案”正持续发力顺酐等新材料领域,助力区域经济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安庆高新区6万吨/年顺酐及配套20万吨/年不饱和聚酯树脂项目由安徽力天有机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天新材料”)投资建设,总投资6亿元,占地62亩,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2亿元,年利税2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陕鼓集团党委委员、陕鼓动力总经理陈党民在开工仪式上表示,顺酐作为先进结构材料不饱和树脂(UPR)、可降解塑料(PBAT/PBS)、锂电池材料(NMP)的必备原料,是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未来几年顺酐产业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安庆高新区6万吨/年顺酐项目采用新型正丁烷氧化法工艺,充分利用安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正丁烷原料资源,生产高附加值的顺酐产品,副产蒸汽外供园区内化工企业,实现园区内产业链循环。同时项目采用陕鼓创新的汽电双驱节能技术,进一步降低生产能耗,助推力天新材料顺酐产业低碳化、智能化发展。

陕鼓石化领域高级项目经理王伟介绍,随着“限塑令”的落地实施,带动了可降解材料的快速发展,也使得下游的顺酐需求长期向好。作为有机化工领域的重要原料,顺酐(顺丁烯二酸酐)主要用于生产不饱和树脂、醇酸树脂等一系列重要的化工产品,同时在农药、医药、涂料、油墨、润滑油添加剂、造纸化学品、纺织品整理剂、食品添加剂以及表面活性剂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其中主要用途是制造不饱和树脂,它在化工、医疗等国民经济诸领域,发挥着其他材料无法替代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陕鼓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近年来,抢抓绿色发展机遇,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践行“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核心的“1+7”业务模式,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领域提供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特别是近年来陕鼓精准对接顺酐领域用户需求,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全球领先的大型轴流压缩机、汽轮机等节能环保技术,为用户量身定制了汽电双驱节能减排方案,有效解决了用户装置系统能源(蒸汽)平衡问题,实现了装置能源系统的高效利用和顺酐产业的低碳高质量发展。据悉,目前国内5万吨/年及以上正丁烷法制顺酐装置,陕鼓轴流压缩机组市场占有率已达100%,同时已具备顺酐产业领域工程总包系统解决方案的雄厚实力。

陈党民同时表示,在安庆高新区6万吨/年顺酐项目建设中,陕鼓将秉承“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宗旨,以 “一流水平,最短工期”的服务品质,打造顺酐领域标杆工程,助力用户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安庆市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