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协同创新 共同作为 陕鼓方案助力生物发酵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6-22 09:40

0d86032731633dd156a1daf32c92479e.png

2021发酵工程技术创新与工艺装备交流研讨会会议现场

西部网讯 “陕鼓愿与各高校、企业等联合起来,协同创新,共同作为,为行业用户提供节能环保的产品和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助力生物发酵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6月19日,在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主办、北京产学研创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协办的“2021发酵工程技术创新与工艺装备交流研讨会”上,陕鼓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贾亚妮与近百名业内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代表,分享了“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助力生物发酵产业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实践成效。

发酵行业技术广泛应用于医药、轻工、食品、农业、环保等国民经济各领域。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生物发酵产业的迅猛发展,发酵技术和发酵工程的作用也日益凸显。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发酵行业绿色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创新提速。针对生物发酵的绿色发展需求,从顶层设计入手,系统平衡生物发酵过程中热、电、水、气、冷等多种能源,实现全流程、全过程、全产业链的节能降耗,是行业企业的创新使命和责任。

2340e31cc56062448fc0c24d7b50a5e2.jpeg

陕鼓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贾亚妮

“陕鼓积极践行‘双碳’目标,一方面深度契合国家战略开展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将科技研发、技术创新与生产力紧密结合,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企业创造效益。” 贾亚妮说。

记者了解到,陕鼓作为与发酵行业共同发展的智慧绿色能源企业,近年来聚焦发酵行业高耗能特性,创新开发出高效节能的水蒸汽压缩机,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并已成为种类齐全、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服务专业的压缩机成套供应商,提升了发酵行业装备水平,支持了产业发展。

陕鼓创新开发的水蒸汽压缩机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已应用于淀粉、制盐、染料、化工、造纸、有色、制药等行业,并向为发酵行业用户提供系统流程优化、锅炉、蒸汽、热电、压缩空气、蒸发、换热、发酵,以及全生命周期系统服务、工程总包、工业气体、水处理、园区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及金融服务等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助力行业用户和区域生态更加绿色、节能、环保。

特别是基于生物发酵行业全流程工艺总用能需求,陕鼓针对全区域供能、用能及能量转换开展顶层设计,以全流程、全过程、全产业链视角,围绕客户上游原材料,中游服务端,下游产品端,充分聚合内外部资源,为用户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的陕鼓“1+7”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并以“5+3”能效优化分析体系为评价标准,切实为用户低碳绿色发展创造经济价值。目前,陕鼓生物发酵系统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在生物发酵领域众多项目。聚焦行业用户绿色节能需求,陕鼓量身定制的生物发酵系统解决方案,从洁净空气压缩系统、高空采风及余热回收系统、空气流量调节系统、高压蒸汽再分配系统、空气供应与发输电耦合系统、循环冷却水系统、一体化电气控制系统、一体化能源管控系统全面优化,实现了流程装备的高效稳定、环保绿色、安全可靠、系统智能,为用户降低成本,实现能效提升、安全提升、经济效益提升提供的“陕鼓方案”,获得用户广泛认可。

事实上,作为一家为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领域提供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和系统服务的行业排头兵企业,陕鼓已有53年的创新发展历程。在推进“双碳”目标的新格局下,陕鼓瞄准节能环保新趋势下的市场和客户需求,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七大增值服务,并让科技创新成为夯实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的核心“硬力”。目前陕鼓已成功开发了“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方案,打造了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陕鼓“能源互联岛”已获得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

多年来,陕鼓通过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进行能量回收,输出的总功率达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装机容量,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

陕鼓自主创新研发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烧结余热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驱动机组SHRT应用技术荣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得到了国际认可;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20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