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丨丝绸之路艺术节剧目展演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24 11:21

ecb4c7951d01904d88cfeddb9d319db2.jpeg

图/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近日,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举办,音乐剧《丝路之声》应邀作为开幕大戏精彩亮相。该剧以丝路文化特色、中西融合的创新演艺方式及新颖的“穿越”故事,编织了一场华丽的“丝路梦境”,让现场观众们切身体会到了丝绸之路为促进商贸交流、文化融通做出的贡献。

969ba0598fbd837ea0f0791f2249502e.jpeg

《丝路之声》作为首部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原创穿越音乐剧,集结世界音乐剧顶级创作团队,历时四年精心打磨,是陕旅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具体举措,与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宗旨和精神不谋而合。

a0a28665f01dd57d9b009bc081d5990f.jpeg

《陆游与唐琬》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表现了陆游一波三折的坎坷仕途和令人潸然泪下的不幸婚姻。唯美诗化的舞台设计、典雅诗化的审美艺术、充满江南意象的传统文化,一展浙江地域独特的风雅韵味,以及越剧特有的清雅之气。

e0894b746701ca3795772f6b78c6fdf7.jpeg

诗人陆游年轻时娶表妹唐琬为妻。夫妻二人诗书唱和,感情深厚。但因陆母不喜唐琬,恐误其儿前程,威逼二人各自另行嫁娶。在陆游百般劝谏、哀求而无效的情势下,二人终于被迫分离,唐琬改嫁赵士程,彼此音息隔绝无闻。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故事随着这首《钗头凤》流传千古。

f1624796aea3e00377737c53d6480180.jpeg

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由冯亦同任文学撰稿,陈思昂、杨一博、孔志轩作曲。当康是《山海经》中记载的上古时期代表丰收的“祥瑞之兽”。以当康为名,既是取用传统文化中最贴近作品主题的神兽,也因为它是具有文化底蕴和现实意义的吉祥形象,借“天下大穰”的美好寓意,歌颂新时代下人民的美好生活。

4bceee5ae2521ddc6ee51bdcd2ace353.jpeg

《国之当康》分《家园》《射日》《移山》《治水》《战疫》《飞天》六个乐章,全景式地展开描绘了中华文明史上炎黄子孙在同大自然斗争和社会发展中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艰苦历程与英雄形象,通过传统民族音乐向中国力量致敬。

d306ad48838bd9b98c2f1d9c01f65769.jpeg

话剧《主角》改编自作家陈彦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历经3年筹备、9次剧本修改、5次舞台改版,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将文学作品在戏剧舞台上重构,描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从放羊娃成长为“主角”的近半个世纪的奋斗人生。

482b247011cffcde27de95efd4d420d1.jpeg

该话剧以舞台人生为聚焦点,将对时代、社会、世界乃至深邃人性的观察与体验融会贯通,是以中国古典审美方式讲述的一个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浸透着对时代的关照和对人民的关切,展示了波澜壮阔的社会图景。

c032c9c4078c549026cc7e50efc94bde.jpeg

越剧《五女拜寿》讲述的是尚书杨继康做寿,五个女儿女婿前来祝寿,因养女三春及婿邹应龙贫贱,杨夫人不悦赶出府去。后杨因得罪严嵩革职,诸女皆不能依靠,唯三春将其收留。后邹中状元,扳倒严嵩,杨沉冤得雪,诸女又来拜寿。一番沉浮,杨夫人方知人间冷暖。

767ec26fc366b8f6ac6275c7a8c0055b.jpeg

越剧《五女拜寿》将家庭伦理的“拜寿”故事巧妙地融合在忠奸斗争的政治旋涡中,通过政局争斗中的家庭变故,人物之间的关系变化,让观众看到人情冷暖、世道人心。

bcda1478fd94d46f2473c6aecce77105.jpeg

作为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展演内容之一,在陕北民歌大赛专场《风从陕北来》上,优秀歌手们用一首首接地气、纳大气、蕴美气的陕北民歌诉说着对黄土地浓厚的情怀,把大赛成果向广大观众嘹亮汇报。

feb690525d7e130f93e27af6e789ebf1.jpeg

众多歌手一展风采,激情放歌,既有优秀的传统民歌、红色题材的革命民歌,也有老歌新编新唱,大家发自肺腑地唱出了黄土地的沧桑巨变,释放出陕北人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家乡的赞美,对真善美的追求,展现了陕北民歌生生不息、繁荣发展、后浪推前浪的蓬勃景象。

1ecfb6afa1baeef9ea4d6b55ec0f5409.jpeg

话剧《深海》,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核潜艇300米极限深潜为线索,讲述了我国从零开始的核潜艇事业,展现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壮美人生。该剧采用纵横交错的双线叙事结构,再现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带领着研发团队白手起家,殚精竭虑地打造国之重器的心路历程。

d53e4a5924994a166b33c27f74c1dc16.jpeg

真实的历史事件,丰富的细节描写,塑造出丰沛饱满的人物形象。《深海》将核潜艇的研发与主人公的内心世界相融合,递进潜入人物的精神世界,从而揭示《深海》不只是核潜艇游弋的深海,也是人生境界与灵魂熔炼之深海的寓意。

c0b79ff679a8436d31c56fe2b75298a1.jpeg

舞剧《青铜》的历史背景设置在商末周初,主人公卷耳与太凤在生产劳动的实践中摸索出了冶炼青铜、铸造礼器的技术。商王想要将青铜铸造技术用于暴政统治和战争杀戮,疯狂地争夺卷耳和太凤所掌握的青铜铸造技术。后来,太凤被杀,卷耳则精心铸剑,助武王伐纣。顺应民心的武王最终取得了天下。舞剧《青铜》表达了“器以藏礼,物以载道”的文化内涵,展现了“厚德载物,仁爱仁政”的周礼文化。

9aacc297ddc76eca922235dd9ac19215.jpeg

除了精心设计的故事情节和高远的立意外,在舞美方面,舞剧《青铜》特意加入了饕餮纹、蟠螭纹等青铜器上常见的纹饰;在服装方面,注重历史的厚重感,根据不同的人物故事和形象进行专门设计。此外,舞剧《青铜》的音乐部分还加入了秦腔元素,完美诠释了男女主人公初恋时的娇羞、分离时的悲情等情感。

0deaa0053ac61ac4ade95de9cb717011.jpeg

发现,陕西有意思!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