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

发现丨“静默”中的支持与奔赴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1-04 18:14

ae6f0d7b44fc79634faa8b1e5c03c41d.jpeg

咖啡店门外车来车往,凛冽的寒风中在耳边呼呼地肆虐,门内是一片安静,咖啡的醇香稳稳地浮在温暖的空气之中。曹瑞华晃动着手中的奶缸,拉出一朵漂亮的花。

她是一名后天听障人士,不仅是她,除了培训师兼店长王丽超之外,这家咖啡馆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听障人士。王丽超告诉我们,这是一家由残疾人孵化基地创办的咖啡店,由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联合新城区残联一同创办,今年9月份开始营业,位于西安市新城区北新街红领生态坊内。

项目负责人罗天说,这里与以往的孵化基地不同,不只负责培训他们相关技能,更希望能以真实的环境、场地、运营,让他们跟社会有更多的接触,让他们越过自身障碍,和客人们沟通,从而帮助恢复他们的自信,就算将来换了岗位,也可以独立工作。

dfa556f30538aef4185e2f75090bf9fd.jpeg

毛遂自荐,他人推荐,又或者是通过相关部门发出的邀约,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加入了静默咖啡的团队。店长王丽超不仅负责店内运营,还肩负着教授大家制作咖啡的任务。

王丽超原本是在兵马俑工作的高级咖啡师,热爱公益事业的她,从罗天口中得知了“静默咖啡”的开店计划,于是受邀来到这里,指导店员们制作咖啡。

“虽然很辛苦,但能给我带来成就感,这件事本身也很有意义。”王丽超表示,她愿意在这里一直做下去。

沟通问题始终存在,店员们也渴望与人交流。和熟客们聊起天来,他们会专注地看着对方,热情地指着墙上的简单手语牌,比划给客人们看,聊上许久他们也不觉得累。实在不懂的时候,他们会拿出纸笔,示意客人写下来。

听不见这个世界的嘈杂,说不出动人的话语,但是他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未来的期许,与每一个平凡的人一样。爱不是一种声音,而是一种心声,彷徨中前行,做自己的阳光。

a5b4e140143ba7af4590bdb634f936bd.jpeg

王丽超说,他们其实很聪明,但做咖啡是一门技术活,熟能生巧很重要,刚开始时总会有失误。当自己一遍遍强调的知识不能被完全领会时,王丽超难免也会着急。

“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声音,但他们可以通过眼神清晰感受到他人的情绪,每一个被捕捉到的眼神都可能对敏感的内心产生影响。”而教学又是一个需要充分交流的过程,为了保持轻松的教学氛围,王丽超往往会停下来,调整自己后再继续耐心地教学。

曹瑞华表示,很幸运能来到这里。咖啡的制作其实很有学问,但对她来说也需要付出双倍的努力,她听不到机器的声音,只能用手感受奶缸的震动,一遍遍重复练习拉花的动作。从店长赞许的眼神中,她感受到莫大的鼓舞,两人相视一笑,继续手中的工作。

976c632c15256c70acb5dfc537c09550.jpeg

“一般来了之后都是先做心理培训,直到心理培训结束后才进行技能培训。”王丽超说,培训的目的,不是把每个人都培养成只拥有特定技能的机器人,孵化基地的目标,还包括更好的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他们仿佛被隔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但他们的社交需求却没有被截断。”如何保护他们在寻求对外情感连接的自尊,如何帮助他们克服与人交往的恐惧,静默咖啡在这一方面,王丽超有着自己的实践。

为了提高店员们的社会交往能力,周一至周五咖啡馆设置了读书交流会、手语学习、咖啡文化等公益课程,附近的居民及孩子们会来参加,也有其他地方慕名而来的人,这些活动很受顾客们的欢迎。

e8880f624ad44c89ee5db78e1304e563.jpeg

曹瑞华表示,他们站在大家面前,和不同的人交流,克服恐惧,调节情绪,是越过心理障碍最重要的一关。在这里工作、学习制作咖啡,他们是快乐的。另一名店员李涛也这样表示,有声交流不是唯一的交流方式,沟通问题并没有成为他们就业路上的绊脚石。

王丽超说,李涛在熟练掌握咖啡制作手艺后,萌生出自己开一家咖啡店的想法,但是当我们跟他聊到这个话题的时候,这个大男孩的脸上浮现出腼腆的笑容,摆了摆手,说他还需要考虑考虑。店员李涛有顾虑是正常的,不可否认,但在残疾人创业就业过程中,孵化基地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罗天表示,培训基地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对于残疾人后续再就业问题,他们也会给予一定的扶持帮助,以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在今后,我们还会开设连锁店,所以在培训结束后,他们可以去我们的新店工作。”

静默咖啡馆里的每一个店员似乎都在告诉我们,来到咖啡馆的每一天,她们都在突破自己。

6a2f0e59f2fd9afc75cabd63f94ccc17.jpeg

在离静默咖啡6.7公里外,还有一家同样“静默”的饸饹店,与政府扶持下开办的静默咖啡不同,莲湖区丰禾路的“淳化一口香饸饹”,是一家残疾人自主创业的面食店。

中午时分,饸饹店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熟客来了和服务员对视一眼,直接在菜单上指出自己要吃什么。当然,也有第一次来的人,还没说好要什么,就被服务员指引的目光转向桌子上的菜单,看到“我是聋人服务员,请点菜,谢谢!”的字样后,恍然大悟地开始用手点起单来,菜单上清晰的菜品、价位、以及顾客可能提到的喜好要求。

店长于继峰在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上过学,从橡胶厂下岗之后,他在咸阳开过店,在学校门口卖过凉皮和米线,暂时解决了生计问题。小店拆迁后,在一次和朋友吃饸饹时,于继峰萌生出来西安来开店的想法。2018年9月,饸饹店开张,店铺并不大,只有7张桌子,5名店员,他们也都是聋哑人。

9d3879432dc35b5144372e58c3a3c154.jpeg

当谈到学习做饸饹的经历时,于继峰表示老师帮了他很多。知道他是聋哑人,老师就用纸将调料配方写下来耐心教导,于继峰自己也一遍一遍地练习,直到熟练为止。

家里人很支持,也可以正常工作。母亲知道他想开这个店的时候,拿出了十万块钱交给他。于师傅依靠自己学习的技能,寻找合作伙伴,开店创业。“我想要帮助像我一样的人工作,帮助他们好好生活。”

于继峰表示,本身残联会提供一些帮助,但不想给政府添麻烦,靠自己努力也可以。店里一位聋哑人朋友正在学习无人机,还有三天就可以考取无人机证。

在这个特殊的团体里,个人荣誉往往能够牵动着集体中每个人的自我价值实现感,对于他们来说,做成一件事所获得的精神鼓励,与靠自己双手劳动所得的物质财富同样重要。

e03d3f9a26965e50773dcf58a302cc8b.jpeg

店里的一位熟客说,“无声的沟通并没有很大障碍,桌子上的菜单点点就明白了,他们味道不错,服务态度也很好。”在一些客人看来, “无声”反而可以成为一种享受,在嘈杂中寻求片刻宁静,而他们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语言。

生计问题解决了,从接受家庭给予的帮助,到现在的自食其力反哺家庭,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明年于继峰打算再开一家分店,帮助更多的听障人士,也算是尽一份力。于继峰了解听障人士就业的困难,大家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创造美好的生活。

27a1ff0a857377aa1a31be75c7b56903.jpeg

随着相关政策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听障人士得到了创业、就业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上,开始出现他们的身影。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他们自身的努力,还有整个社会为他们逐步打通的“无障碍通道”。

生活仍在继续,宁静与喧闹的生活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种生活方式。

所有人,都在努力生活。

图/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胡嘉文 冯美华 雷晓莉 汪浩奕 蔺嘉琪 王一荻

57d940f4fff18e3308288c45f44201c4.jpg

发现,陕西有意思!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