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

让理论之光指引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榆林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纪实

来源:榆林公安 2020-11-27 09:43

ffcb62120f328937b6dba5e2fe475631.jpeg

近年来,榆林市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工作发展的有力抓手,着力在内化、固化、转化上下功夫,为全市公安工作升级发展提供了思想引领,为公安队伍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

紧扣“三个重点”,始终坚定政治方向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警察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邀请专家讲座、观看视频、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重点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抓住重点、抓住关键、抓住精髓、抓住要义,准确领会和把握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重点学习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有关精神。市公安局党委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队伍建设第一位,扎实开展了赵正永、胡志强、辛耀峰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学习。围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进行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引导广大公安民警打牢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思想根基,确保了全市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坚持“三个注重”,推动学习纵深开展

注重示范引领带动学。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每次出台重大决策部署,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都在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引导中心组成员加深理解、深化认识。2020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共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邱祖满同志发言11 次,开展专题党课辅导2 次。

注重精选专题深入学。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多次开展专题学习,邀请市委党校、市委理论讲师团、榆林学院专家教授讲课4次。通过对专题内容的加强学习,领导班子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注重创新形式灵活学。改变传统学习照本宣科的形式,让党课“接地气”,采取集中研讨、观看专题片、座谈交流、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全面加强学习。2020年6月29日,为纪念建党99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领优秀党员民警,赴靖边小河会议旧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学习,学习了专题党课,重温了入党誓词。

建立“三项制度”,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建立常态学习制度。根据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每年印发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学习计划,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勤、交流研讨、督查考核和档案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化规范,保证了学习质量和效果。

建立重点学习制度。采取“1+2+3”学习模式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是一个重点,即讲师授课;“2”是两种手段,即讲好党课、交流研讨;“3”是三套资料,即中心组学习资料、中心组学习推荐书籍和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学深悟透。

建立交流研讨制度。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识时务、查不足、顺潮流、抓整改”教育整顿和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四个查一查”等专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6次。通过有深度、有力度的交流研讨,触及问题,深化认识,筑牢理想信念之魂。

各项制度的出台,使得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体系更加完备,开展学习活动更有指导性和操作性,保证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始终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有规可守。

突出“三个结合”,切实提升履职水平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谋划工作,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引领推动全市公安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成员共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5篇,其中邱祖满副市长撰写的《充分发挥公安职能,全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被省公安厅《公安理论与实践》刊发。

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服务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全市公安机关38项重点任务和24项重点改革任务开展学习,自觉把公安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放到平安榆林建设中统筹推进,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全市刑事治安案件连续6年呈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和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提升到93.98%和95.23%。

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治理创新等问题,多措并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涌现出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神木市看守所、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马蹄沟派出所等一批爱民为民的先进典型,通过理论学习与保障民生相结合,持续引领榆林公安工作转型发展。

87c1f74280408d120de6d97a060f676d.jpeg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