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

硬核!汉中包机输送540名农民工安全抵达江浙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25 18:02

d967c7433ee4fc7efa7be949970fd59c.jpeg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张敏)2月24日上午11时,一辆载着180人的飞机从汉中城固机场起飞,飞往江苏南通市。同日,有三架飞机飞往南通和义乌。当天该市通过包机方式直送540名农民工到南通、义乌务工。据悉,截止24日,汉中市采取包车护送“点对点”送达方式,已组织38批次1731名农民工外出务工。

“我们晚上8点左右到达南通,南通政府很多人来迎接我们。在海安体育场为我们准备了欢迎仪式,太感谢政府了。”说这话的白世文激动的几乎哽咽。白世文是略阳县两河口镇李家坝的贫困户。他说,以前政府通过包车护送,12点从略阳出发到达海安是第二天晚上的9点钟,而乘坐飞机2小时到达南通,南通政府将返岗员工们通过乘坐大巴统一抵达海安市的各个企业。

白师傅在海安务工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他是第一批建厂的老员工之一,公司给他买了五险一金,每个月有5700-6000元的收入。“我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平时也比较节俭,每年能给家里带回4-5万元。靠我的收入今年我家就顺利脱贫了。”白师傅爽朗地笑出了声。

“天上掉馅饼。听到这个消息难以置信这是真的。政府对我们考虑的太周到了。”勉县周家山镇黄沙的解秦炜夫妇说:“我正在想各种办法看票,大巴停运,高铁不但转车而且好多也停运。我们当前外出最大的难题,政府怎么就想到了呢?”

解秦炜是技术工,根据项目不同,一个月有6000到9000的收入,而他的老婆一个月也有5000千元的收入,两口子加起来1万多元。“先外面学习历练,挣钱学本领,以后还是要回家乡发展。”

汉中是劳动力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80多万人,转移就业是汉中市农民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途径,每年创经济收入200多亿元。往年春节过后,到正月二十左右,全市至少有3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批农民工仍然滞留家中,无法外出返岗复工。

“人手不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复工复产。”南通市人社局就管中心市场管理科科长张青说。在千里之外的江苏南通市,由于疫情影响,外地员工的到岗率不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汉中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台多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外出就业的政策措施,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转移就业工作。对内通过鼓励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扶贫基地、社区工厂扩容等途径吸纳就业,对外持续加大网上招聘规模频次,持续提高有组织输出力度。

人社部门通过走访务工人员,掌握就业意愿,及时更新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主动联系农民工输出地比较集中的机构和企业,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时间、用工情况、疫情防控和出行路线等信息,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为务工人员体检,出具健康证明。同时,与输出集中地政府建立健康互认机制,让外出务工人员 “出家门”直接“进厂门”。

本次包机护送农民工直达返岗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汉中机场公司利用民航的优势,开设了复工复产包机保障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与运输保障“两不误”。中国大地保险汉中分公司为乘机人员每人赠送一份保额为25万元的保险。汉中邮政公司和邮储银行为每人赠送了一份干粮礼包。南通“城固之家”为务工人员赠送2000个口罩,建立务工人员微信群,并承诺为所有到南通务工人员提供换岗、维权“一条龙”服务。

“以前我们组织过专车、专列,今年我们采取‘铁、陆、空’方式全过程、全方位护送汉中籍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产。”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平安介绍。“这是我市在疫情期间,组织外出务工难度最大的一次,也是我们基层就业服务力度最大的一次。”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