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当代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6-30 10:49

6月11日,由陕西文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办,《小说评论》编辑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当代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举行。

贾平凹、王树声、李锁成、韩霁虹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下座谈研讨。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以及《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等杂志社的学者专家参加了线上视频交流。

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研讨当代文学作品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融汇,以及陕西当代文学创作对传统文化的吸纳和发扬等。

陕西作为文化大省,向来注重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与整理,注重弘扬陕西地域文化中具有普遍意义、时代价值的思想观点,培育了庞大且活跃的文学创作与评论队伍,产生了一批有价值、有影响,坚守中国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重要作品、作家和思想成果,为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韩鲁华结合贾平凹的创作,陕师大文学院教授赵学勇结合路遥的创作,分别探讨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作家创作之间的关系。专家学者还结合陈忠实、张炜、刘震云等作家的作品,分析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对中国传统叙事、中国文学经典的继承与发展。“真正把文学创作切入到中国叙事传统的当代作家非常少,贾平凹算是一个。《白鹿原》也是一部直面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说。

“传统文化不是过去式,传统活在现在和未来,现代以来形成的文化传统更深刻地影响了当代的社会形态和文学生态。”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季进等学者认为,传统文化可以作为当代文化的创作资源。(记者 李向红)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