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甘肃秦腔大戏《火焰驹》亮相秦腔艺术节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2-06-16 10:33

《火焰驹》是一个流传极广的戏曲故事,许多剧种都曾移植传唱,尤以秦腔最为著名。15日晚,由甘肃秦腔艺术剧院带来的秦腔《火焰驹》在易俗大剧院亮相,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领衔主演,精彩的演出获得了戏迷热情的掌声和欢呼。而在演出前的媒体见面会上,甘肃秦腔艺术剧院院长马勇表示:“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我们做了适当的调整和创新,希望能得到陕西、西安戏迷的认可和喜爱。”

《火焰驹》由三意社首排首演,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肖玉玲首演成名,曾被拍成电影,由陈妙华、肖玉玲主演,轰动一时。这台戏讲述了宋时兵部郎官李绶之子李彦贵与礼部侍郎黄璋之女黄桂英自幼订亲,李绶遭陷被抄家,含冤入狱,黄璋企图昧婚陷害李彦贵的故事。“火焰驹”原为一匹良马,奔走时四蹄生火,在剧中有传信奔走之功。马主人艾谦是一位急人之难、知恩必报的义士。剧目用这匹神骏来衬托义士的高风亮节。《火焰驹》是经典剧目,曾被多次搬上舞台,而甘肃的秦腔《火焰驹》也自成一派,富有特色。马勇院长表示:“《火焰驹》不但有秦腔,还有豫剧、京剧、河北梆子等,可谓各有特色,各有千秋,甘肃的秦腔《火焰驹》的特色之一就是其烟火戏,‘火焰驹’奔走时四蹄生风,火急火燎,关键在于表演、火彩、场面三者各自形成业已步入化境的完整程式套路,同时三个程式套路又融冶成不可拆卸的整体,一功不济,抑或演员(表演者)、前场(施放烟火者)、场面(武场击乐手)中的任何一方对戏剧节奏的把握即便迟钝在秒秒之间,就可能达不到满意的效果。所以甘肃《火焰驹》的特色之一就是其烟火戏。其次,我们还在音乐设计,唱腔方面做了适当的调整,舞台设计采用白描的手法。在尊重传统的同时,也进行了现代化的设计,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苏凤丽的唱腔灵动,圆润甜美,韵味十足,委婉细腻却也婉转曲折,苏凤丽也是肖派传人,苏凤丽曾言:“有人把艺术称作神圣的殿堂,我以为,抵达殿堂之前要经过地狱之门。它是残酷的,就像孙悟空在老君炉中足足炼就七七四十九天,才成就一双火眼金睛一样。进入这个大门就意味着接受痛苦的磨炼和牺牲。演员最幸福、最难过的是什么?是演一出剧目时与剧中人物融为一体或融不到一体。”也许,正是一代代秦腔名伶戏人一体的精神,才铸就了《火焰驹》成为经典。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