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战魂——第三战队》:杂技与戏剧结合 展现军人的血性胆气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1-19 10:08

4be3e11281a0dd5804e540371ef17ff5.jpeg

杂技剧《战魂——第三战队》(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供图)

“它以极致的身体美学给我们以艺术的享受和力量激发,并唤起我们对友谊、勇敢、使命、责任的思考。感谢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把这么精彩的节目带到我们身边……”一位江苏昆山观众在看过大型现代军旅题材杂技剧《战魂——第三战队》演出后这样评价。

凭借着将高难度的杂技技巧与戏剧表演的结合,2021年12月初,《战魂——第三战队》在陕西西安成功首演后,受到广大观众及业界专家的好评,观众认为该剧有绝活、有剧情、有深度,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新时代军人的血性胆气和职责担当,既扣人心弦,又让人潸然泪下。

将高难度杂技技巧融入戏剧表演

6名精挑细选出来的特种兵秘密登岛执行一项特殊任务,一切都是未知……行动尚未全面展开,任务又添新困难和变数,他们能否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

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出品的《战魂——第三战队》,讲述了特种兵在特定时间集结、集训,组建“第三战队”,执行一项充满危险的军事任务的故事。该剧通过高难度的杂技表演,展现当代军人不畏艰险的钢铁意志与百折不挠的坚韧血性,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军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激励更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杂技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艺术,‘杂’即包罗万象,是各门类艺术的集大成者。文艺事业发展到今天这个时代,杂技应该出一部有影响力的好作品,应该给这门艺术争一个地位,杂技人要做到砥砺传承和勇于创新。”文艺评论家孙豹隐说。

与以往杂技剧不同的是,剧中的杂技演员除了展示杂技技巧外,还要完成台词部分的表演,这对杂技演员来说要求是极高的。演员李金明表示,把惊险的杂技完全融入到戏剧情节当中,对自己是个不小的考验。“与平日演出不同,在这部剧中杂技技巧要让位于剧情发展和角色塑造,这也让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李金明说。

该剧总导演刘晓栋表示,杂技与戏剧的结合是该剧的最大看点。在《战魂——第三战队》的舞台上,本次选定的6位主要演员不仅要表演高难度技巧,还要塑造人物性格,更要用语言来表达情感。“军旅题材要尽可能地贴近军营生活,现在部队已使用了VR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模拟实战训练环境,在一场虚拟空间的戏中,舞台呈现出的游戏界面中的大秦将士与现代武器装备形成鲜明对比,希望给整剧增加一些时尚元素,能与作为现代科技‘原住民’的青年人更好地产生共鸣。”刘晓栋说。演出融入了声光电等手段,舞台借助多媒体艺术,呈现出精彩的视觉冲击效果。

据悉,该剧已入选“2021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21年度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西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剧目”等重点支持立项。

以作品传承军魂

“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让我们觉得现实依然美好,军队就是国魂、国之富强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这样一部剧很有意义。”陕西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导演王宏表示,该剧把演员的技术发挥到了极致,实现了唯美、唯险、唯精的杂技技术节目与人物情感和角色的有机统一。

该剧制作人、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团长张权说:“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以原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和原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两家杂技团骨干演员为班底组建而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之际,拿出一台为党献礼的军旅题材剧目,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战魂——第三战队》就是在这样的初衷下创排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舞台剧目,让观众感受新时代军人身上的血性胆气。”

“这部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文艺作品所需要传达出来的精气神。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本身就是部队文艺院团的传承,选择特种兵题材特别贴切,风格气质等方面非常统一。”陕西省艺术研究院院长丁科民说。

“当下的观众看惯了类型化和老生常谈的题材与作品,非常呼唤创新之作,这个剧做到了。军旅题材杂技的主题与形式的结合非常新颖、自然。”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党小黄说。

“为艺者,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杂技团原定的3次首演都未实现,首演时间一推再推。成功首演后,又因为西安突然暴发疫情,正在进行的全国巡演不得不暂停,投入到疫情防控中。“西安疫情结束后,《战魂——第三战队》将以更加饱满的战斗的状态,在台上台下诠释展示‘战魂’之力,努力将剧目提升打磨为精品佳作,接受更多观众的检验。”寇雅玲说。(记者 秦毅)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