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西安分行:雨露甘霖润小微 普惠金融绘新图

来源:民生银行西安分行 2022-11-30 16:49

“要贷款 找民生”,这句话已成为陕西地区不少小微企业主的共识。十余年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坚守服务初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与万千民营中小微企业同发展、共见证,形成了独具民生特色的小微服务模式。特别是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勇于突破,革故鼎新,加快落地小微业务新模式,全面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民生银行西安分行1000万以下普惠小微贷款余额逾210亿元,较年初增长13%,增速持续位居区域股份制银行前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

初心如磐 助企纾困落地有声

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融资难题始终是困扰众多企业发展的一道屏障。近年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战略层面布局,围绕“民营企业的银行”定位,坚持把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温度,相继落地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发挥小微金融传统优势的同时,努力探索金融支持小微客户新的发力点,构建出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

今年,民生银行总、分行加快推进小微业务新模式,紧抓各层级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持续打造线上及信用贷款产品,主动拓展小微法人客户服务,强化小微金融特色品牌。在优化产品架构过程中,围绕小微金融“商、工、农、网”四大产品体系升级,聚焦制造业、国防科技工业、专精特新及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以多元化的场景应用,拓展金融生态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

小微企业规模小、底子薄、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近年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精准施策,本着“应延尽延、应续尽续、应降尽降”的原则,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减免服务费用等方式,主动让利小微客户,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截至2022年10月,该行已为近18000户小微客户减免相关费用近1000万元,为16000余户客户办理了无还本续贷等相关延期展期手续。

从写字楼、产业园,到工地、车间,再到遍布街头巷尾的小店,哪里有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哪里就有民生小微客户经理的服务。贴近客户、用心服务,这正是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将小微业务做精做强的基础。该行建立普惠金融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业务人员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打造出一支有速度、有温度、有专业度的服务团队。十余年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已累计服务陕西地区小微客户约53万户,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1300亿元,小微贷款规模在全省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占比近30%,余额连续多年位居区域股份制银行首位。

使命在肩 为实体经济发展蓄能添力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近年来,西安市厚植科创基础,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加快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坚决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要求,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整合优质资源,聚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实施大中小微一体化链式开发,通过“星火贷”“秦锋贷”等一系列创新融资产品,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信贷支持。

西安作为创新之城,科教优势尤为突出,众多科技型小微企业犹如星星之火,以不竭的创新力激活这片区域。据了解,民生银行“星火贷”就是专为科创型企业量身打造的专属融资产品体系,包括星火信用贷、星火担保贷、星火知识产权贷、星火股权质押贷、星火人才贷等一揽子细分产品,满足科技型企业多维度和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民生银行产品经理介绍说,“星火贷”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重研发的特点,探索将科技型企业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等“软实力”,转化为融资“硬通货”,进一步加大了科创企业金融覆盖面,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陕西某高新技术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企业,也是民生银行总行力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空间较大、融资需求迫切。西安分行获得客户信息后,由小微金融事业部安排专人上门沟通对接,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及具体融资需求,量身打造专属方案,从系统录入到审批完成仅用7个工作日,就为企业成功放款700万元,获得企业高度好评。近三年,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制造业小微贷款累计投放金额近33亿元,为区域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创新不竭 数字科技释放澎湃动能

金融的数字化转型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立足“敏捷开放的银行”战略定位,积极迎接数字化变革,深挖金融科技创新能力,为广大小微企业送去不竭动能。今年初,“民生小微APP”正式上线,以“商贷通”“工贷通”“农贷通”“网贷通”四通产品体系,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综合、高效、智能、专属的金融服务。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推动四通产品体系落地应用,多达十余种小微专属贷款产品、快至几分钟的审批速度,为客户提供超出预期的融资体验,为小微企业经营提速。

10分钟,一笔21万元贷款完成从申请到放款全流程,这是民生“网乐贷”给出的速度。近日,陕西某包装材料公司急需一笔资金购买原材料,由于没有合格抵押物,多方寻求融资未果。公司负责人联系到民生银行,客户经理基于企业良好的纳税情况,向其推荐了“网乐贷”。客户通过“民生小微APP”一键申请,21万元贷款从提交资料到审批放款仅用时10分钟,为公司扩大生产提供了资金保障。

“网乐贷”正是民生银行践行线上化、数字化转型的具体举措。在金融科技助力下,“云快贷”“云企贷”“政采快贷”等一批快速申请、智能测算、线上签约的贷款产品,以“精而优、惠而捷”的特色,满足了广大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活动的资金需求,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为小微客户高效复工复产、提振发展信心提供了金融助力。

“我们将充分利用数据赋能,加快产品创新步伐,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秉初心行稳致远,担使命勇毅向前。多年专注小微金融的探索与实践,铸就了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小微金融服务的行业品牌和口碑优势。新时代赋予小微金融更深刻的使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深耕普惠金融领域,迭代优化小微业务发展模式,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浇灌小微企业成长,“助力每一个小微的梦想”扬帆起航。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