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

多举措落实惠企利民纾困23条金融政策 促进陕西外贸出口发展

来源:外汇局陕西省分局 2022-05-12 08:50

近期人民银行、外汇局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快速行动,多举措落实惠企利民纾困23条金融政策,通过实施多项便利化政策,打造高效、便捷的跨境结算环境,推动陕西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优质企业便利化政策扩面增量提质,提升陕西贸易便利化水平。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自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以来,享受便利化政策的银企不断增加。截至2022年4月末, 4家试点银行已为15家试点企业成功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共计7434笔,累计金额88.71亿美元。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企业加入试点后共减少打印贸易核查发票2万余张,节省人力时间420个小时,每月节约企业各项成本近1万元,极大提升了企业贸易付汇速度及成本。

提高跨境结算业务数字化水平,提升企业经常项下跨境收付款效率。外汇局陕西省分局通过宣讲会、座谈会、通报会等方式,鼓励银行以审核电子单证等在线化、无纸化方式,为可信客户提供跨境结算服务。目前,全省共有29家银行支持提交电子单证进行审核,占比82.86%,其中24家银行对公网银系统支持提交电子单证进行审核,占比68.57%,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办理外汇业务的电子化需求。优质企业在享受便利化政策的同时叠加运用电子单证审核服务,跨境支付可以实现秒办秒付,资金结算效率大幅提升。

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增信保障作用,放宽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业务,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西安法益特科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研发、销售和太阳能电站施工的外贸企业,该企业在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办理了信保项下出口应收账款质押业务,融资金额共计18.1万美元,受疫情影响,境外客户提货及付款时间延迟,企业自有外汇无法全额偿还贷款,面临违约。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指导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利用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政策,帮助企业购汇11.36万美元用于归还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本息,有效解决了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回款周期延长可能造成的贷款违约。

持续开展贸易投资便利化评估工作,督促银行提升跨境结算业务效率。科学构建基于外汇视角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评估指标体系,连续四年在全省开展贸易投资便利化评估工作,建立贸易投资便利化工作的常态化改进机制,银行业务办理效率逐年提高,业务办理时间和审核单证数量均明显压缩。从今年的评估结果看,银行外汇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为26分钟,较评估初期的2019年压缩了18分钟;审核单证平均数量为2.59种,较评估初期的2019年压缩了1.2种。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