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

建立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西部网 2020-04-02 11:43

疫情防控期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加强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建立西安高新区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为高新区内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信用信息征集和共享平台,提供及时的金融资讯服务、权威的信用服务和全面的投融资对接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支持。

加强抗疫期间小微企业线上融资服务。主动宣传平台优惠政策,与平台推荐的、近期有融资计划的小微企业提前沟通,为企业提供融资规划和建议。指导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华夏银行西安分行等平台合作试点银行,结合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供高效线上融资服务。按照要求,相关服务人员时刻在线,及时受理和审批小微企业融资业务,保证金融需求响应“零延时”。截至3月17日,3家试点合作银行在疫情期间召开在线视频贷审会12次,审批项目27笔、金额1.55亿元。

构建防疫企业重点支持绿色通道。对于纳入陕西省、西安市及各区疫情防控支持工作相关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卫生防疫、物流运输等行业企业,建立重点支持绿色通道机制。对该类企业提出的融资需求,优先考虑、优先受理、优先授信,并给予订单贷款、优惠利率、快速放款等支持。如招商银行西安分行通过平台为3户防疫相关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其中首笔纯信用贷款金额500万元,于2月18日发放完成,企业从提交申请到实际发放仅用时5日。

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远程回访制度。指导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华夏银行西安分行等平台试点合作银行对通过平台申请或已放款的存量小微企业信贷客户进行远程回访,了解企业困难,为小微企业提供“一户一策”纾困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出现阶段性还款困难的,提供办理贷款展期、减免罚息、征信豁免等征信支持。截至3月17日,已为23笔贷款提供征信支持,涉及金额1.72亿元。

强化与政府扶持政策对接。平台快速将西安高新区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对外宣传,帮助中小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政策、申请政策。进一步扩展平台功能,支持政府施策。从2月25日开始,高新区对疫情期间所有符合贴息、奖补等优惠政策的企业通过平台进行申报和兑现。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