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构建倾听沟通“无障碍通道”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2-13 15:57

近日,各地都开始积极主动组织、鼓励小区业主吐槽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社区群众搭建民意平台,让群众的心声有地儿可说,说了以后有人会管。基层治理应让百姓将生活中的揪心事、烦心事畅快地说出来,让社区治理角色由“观众”变为“主角”,让群众能面对面沟通交流,让干群之间的“桥梁”更通畅。

倾听,是基层治理的基础和有效手段。社区、物业俯下身倾听民意,帮助业主把“心头结”解开了,和谐稳定的氛围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业主吐槽会等基层治理的“土方法”“老经验”“微措施”都来自于倾听。倾听,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能力。业主“吐槽”完毕后,社区、物业雷厉风行,不拖延,不敷衍,立行立改,才能让业主心声有“回音”。按需而动,才能真正办成好事。

多渠纳言,让群众的心声有处倾吐。社区服务怎么样?问题整改效果如何?工作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诸如此类问题,感同身受的群众最具发言权。有的放矢地制定整改措施,让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清单,沟通渠道是关键。当然,除了吐槽会,电话、网络等渠道也可广开言路,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彼此见见面、“红红脸”,更能让问题一针见血,让措施拳拳到肉。

群众之事无小事,小事切莫被“小视”。倾听方式、沟通模式的创新和尝试,让民意诉求与社区、物业、业委会实现无缝对接,打通了解决诉求的“无障碍通道”。通则顺,顺则达,服务“不拐弯”,方能直达群众内心最深处,让基层治理更高效、更到位。

一枝一叶总关情。业主吐槽会值得由衷点赞,期待更多类似的倾听、沟通渠道为更为有效地服务于基层治理,走出社区群众自治的新路子。(曹恒刚)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