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丨新能源“拼图”日渐丰盈,陕西正攥紧这一历史机遇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1-15 17:14

aada290f1c785afb1091339cd820d69a.jpg

回望时光,2015年的西安街头,出租车更新换代为“比亚迪”,让“出租车队”成为了大多数西安人对这一品牌的初印象,正是这一辆辆的出租车,为后来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版图奠定了基础,彼时的西安人对新能源汽车普遍持观望态度,没能想到后来的比亚迪为陕西带来了新能源产业的“井喷”式发展。

97208d686bd133ee8689dbba95f30eb8.jpg

2015年6月19日,西安市首批300辆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汽车投入营运。(图片来源:陕西日报)

在新能源的应用和普及下,越来越多人们将新能源产业看做继互联网产业之后的又一大时代“风口”,尤其是陕西作为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两大新能源行业的“策源地”,其新能源发展更是如虎添翼。借助新能源的“东风”,陕西省愈发重视新能源的发展,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增补一块又一块“拼图”……

3116724926bf028ad8acb1222ca28009.jpg

上周,宝鸡市政府与比亚迪战略合作协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就加强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终端、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2003年,比亚迪收购秦川集团,从此正式进入汽车制造领域,通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如今,比亚迪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等颠覆性技术,迎得了消费者的肯定,成为汽车市场的“销冠”。据比亚迪财报显示,今年前10个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39.28万台,同比增长239%,10月份更是以205789辆的数字连续四个月蝉联榜首。

在比亚迪的强势带动下,2022年,陕西新能源汽车产量呈井喷式增长。据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前10月,全省汽车产量达100.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3.7万辆,高于全国185个百分点,陕西新能源汽车产量已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13.4%。

fa751b85a9392fd95957c179731e5d83.jpeg

西安比亚迪乘用车二期焊装工厂总拼线

陕西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加速冲刺”,大跨步跃升至汽车大省的行列,成为挑战老牌省份的一批“黑马”。尤其是被比亚迪打通了“任督二脉”,陕西省近些年不断引进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不仅着重整车制造,也对关键部位零部件项目大力支持,为整条产业链扩产赋能。

吉利汽车便是陕西省为充实新能源汽车产业,于2017年引入到西安和宝鸡的重点项目;而另一方面,产业链发展也同样牵动着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神经”,今年5月,在陕西省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首场配套对接会上,陕西省商务厅发言人表示将继续通过政策支持和产业引进,推进乘用车(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进一步提升吉利等链主企业的本地化配套率,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陕西省新能源产业的又一大“王牌”便是主打光伏的隆基。

为了“放大每一缕阳光的价值”,隆基无数次刷新自己的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拓展更多的光伏应用场景,因此,在多晶硅制霸市场的时代,隆基以突破性的单晶硅决胜于光伏市场,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隆基绿能在中国光伏行业排名第一名,中国能源化工制造业为第七名,2022年品牌价值达到了503.83亿,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和西北地区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6f46c3884fa118c022900afff3e6d2e0.jpeg

隆基总部的光伏幕墙由541块340瓦双玻单晶硅组件组成,可实现年平均发电量10.4万度。

去年,隆基股份宣布重金投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开发建设泾河新城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其中的高效单晶电池项目于9月已经正式投产,该产业园是全球单体最大、产能最高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是隆基为实现更高的发展目标,在陕西落的关键一子。

陕西能“孕育”出比亚迪和隆基,归根结底是长期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所带来的红利。由此看来,坚持科技创新是把握住时代脉搏的良策,陕西从科教大省的优势出发,在制造业、工业领域乘胜追击,积极推进秦创原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用实打实的科技硬实力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74be4a5dd6be3228babdc3fffbd09e3f.jpg

2022年陕西省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大力发展光伏、风能、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加快陕北至湖北、神府、渭南三大新能源基地项目建设,推进蓄水抽能电站、氢能示范项目实施,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以西安为例,10月24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指出依托隆基绿能、隆基乐叶等骨干企业,大力发展新型光伏电池材料,发挥单晶技术优势,持续降低生产成本,稳步扩大设计产能。

从西安的新能源布局上来看,目前,西安已经形成了以经开区、航天基地和西咸新区为主承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集群,并打造了航天基地光伏材料产业园、经开区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基地、高新区太阳能光伏产业创新研发基地。

4348c6b67c9d60c715ab60b9d9647a1b.jpeg

西咸新区·泾河双碳光伏产业园(图片来源:新华网)

陕西光伏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是全省聚力打造的重点产业链。除了有先天优势的省会西安,陕西省内其它地市也在积极布局谋划新能源产业集群。

咸阳在隆基的龙头带动作用下,积极补齐光伏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在咸阳以输配电、汽车零部件、节能环保设备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化园区——咸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园中,百佳年代咸阳基地一期4GW光伏封装胶膜项目于5月投产,和彩虹咸阳超薄高透光电玻璃项目一道为隆基和其它光伏企业提供了充足的材料供应。

宝鸡在吉利汽车、陕汽、法士特、汉德车桥等企业的加持下,新能源产业也日渐成熟,拥有10多户整车及300多户零部件企业,上周更是“牵手”比亚迪,完成了一套大动作——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将落户宝鸡市扶风县,一期建设整车线束、减震器、天窗、座椅面套、动力电池相关部件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比亚迪在扩产的同时让宝鸡的工业动能更加强劲,实现了双赢。

b77e99e47abe590a9f02f4af900157b3.jpeg

吉利汽车生产线

渭南则将重点放在了新能源汽车制造上,积极引进开沃新能源汽车项目,建成后将实现2万辆电动专用车、18万辆电动卡车的生产产能。

陕北地区素以风光为新能源建设方向,据统计,陕北定边中部地区、靖边中部地区、黄河沿线部分地区及宝鸡凤县小部分地区属风能资源2级区,此外全省太阳能资源经济技术可开发量约1.1亿千瓦,据陕西省发改委介绍,陕西省“十四五”时期将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速发展,预计新增装机将超过3500万千瓦;此外,作为老牌传统能源地区,陕北也积极探索其它新能源发展方式,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意在解决能源安全和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榆林能源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2abfe56fe5601634871146f6a79d6ff9.jpeg

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院榆林分院

本月初,陕西佛坪抽水蓄能电站和陕西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专家组预可研审查,这意味着,不久后,汉中市将再建两个百亿级“蓄电池”;另外,汉中城固的光电新材料产业园成为了加快陕南新能源发展的标杆,该产业园预计年底前建成投产,将吸引大批新能源领域企业入驻。

8a29c1671b4ff633905300b5c176bb11.jpeg

电站剖面图(图片来源:中铁十四局)

从企业的角度,供应链上下游各个企业把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好,链条才能更加高效运转,从政府角度来看,补齐产业链的环节,有利于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产量、效能双提升。陕西省各地市积极围绕新能源打造产业集群,塑造陕西成为工业强省,共同为陕西省新能源事业增补一块又一块产业“拼图”。(文/王佳祯)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