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丨“双减”一周年,陕西的中小学生有了“十八般武艺”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01 10:28

“瞧,我包的饺子!”“切土豆丝好难啊!”“吃着自己亲手制作的biangbiang面感觉太香了!”……在“双减”政策落实后,新城区后宰门小学的烹饪课堂上,孩子们学习制作各种陕西名小吃,并在各类劳动课上逐步掌握家庭清洁、修理家电、种菜养禽等生活必备技能。

劳动教育不能停留在课本上,在“双减”的影响下,学校将生活中的各式“武艺”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不再只遨游在作业的海洋中,而是来到更大的世界,把握自己的生活,享受学与乐均衡发展的充实人生。

d772dfcec75ffd3210f6e72ccd88946e.jpg

当2021年3月,教育部颁布“睡眠令”的时候,公众普遍认为这将是一条难以落实的“教育畅想”,彼时的人们想不到,仅半年后,还孩子充足的睡眠成为了触手可及的现实。

曾几何时,教育成为了一场“军备竞赛”,家长们纷纷以孩子“三岁背百首唐诗”“幼儿园提前掌握二年级数学”“钢琴十级”“寒暑假写了XX张卷子”为荣,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落下任何一条“起跑线”是他们的口头禅,孩子们因此失去娱乐、失去学习更多技能和兴趣的机会,成为刷题的“机器”,内卷的“傀儡”。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正式拉开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双重负担的“双减”大幕。

意见一出,还有很多人持保守观望态度,但很快,一连串的变化就接踵而至。

最受影响的是教培机构,以新东方为引领的教培行业纷纷歇业转行,曾经门庭若市的辅导班不再成为孩子们课余时间的“第二课堂”;紧接着,教育部出台规定要求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均衡配置师资力量。

此外,在2021年4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指导下,要求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并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c79b217fd48293e0bed2ee545269d920.jpeg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的一家小学。

数据显示,“睡眠令”+“双减”政策后,六成中小学生睡眠时长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睡眠时间增加2小时以上的达到9.41%;增加1到2小时的达21.66%;增加0到1小时的达28.88%。

“双减”不止对“睡眠令”有了正向的作用,对2020年颁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这两大体育和美育意见更是有极大促进。让家长们从上运动课就是为了通过考试、拿高分,学音乐美术就是为了走特长生路线获得名校录取的老思路走向培养孩子成为身体健康、拥有发现美的眼睛的新时代好少年。

c24bc11401ec844b7a8e3a25b6885884.jpg

教育应当回归教育本身,让学校、学生和家长各归其位。但光是“减”还不能满足新时代的教育需求,“加”也是“双减”工作的重中之重。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陕西围绕打造“三个课堂”,开展了“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活动,引导教师突破学科思维,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模式,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24c1b1cf99b3dd415f73f29f9bc43b80.jpeg

西安市高新第二初级中学的烹饪课。

此外,陕西还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做到全省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学校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将运动类、艺术类、科技类、劳动类等兴趣班纳入教学体系。在时间上,课后服务做到“5+2”——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两小时。截至2021年底,陕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达到100%。92.19%的学生自愿参加了课后服务,其中97.97%的学生每周5天全程参加。

31c7086e3c6d941b7eb482a606c554e2.jpeg

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课后服务“1+2+N”模式中,开办80多种社团促进学生综合发展,图为管乐社团。

课堂充满意趣,课后服务类型丰富,让人目不暇接。阎良区西飞一小的同学们通过练习双截棍强健体魄、锻炼胆识;宝鸡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们在“双减”后的第一个校内田径运动会上参与率高达97%;新城区华山实验小学从民间故事入手,在举行“民间故事”分享会的同时,还鼓励学生们拿起画笔,为民间故事画连环画;未央区大白杨小学为孩子们带来别开生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课程……

农村学校的课堂创新和课后服务更加受困于学校场地、经费、师资等诸多问题,但也有一些自身独特的优势。如鄠邑区祖庵中心学校便依托祖庵古镇,让学生走出校园,在重阳宫开展文化遗产教育,在大自然中开展户外拓展课程,并开设与农作物相关的劳动校本课程等等。

88ab2ed8a724ec7577de99866ee835d1.jpeg

西安市后宰门小学举办劳动技能大赛。(资料图)

在作业管理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省100%的学校均出台了作业管理办法,99.88%的学校建立了校内作业公示制度。有许多孩子反馈“回到家之前作业就写完了”。而关于“双减”政策落地后热浪阵阵的第一个暑假,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安排学生暑期学习生活,科学合理布置暑假书面作业,严格控制暑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因此,这个暑假孩子们过得与众不同。

西安市星光实验学校根据不同年级,量身制定了劳动解锁清单;西安市东城第二小学开启以“奔跑吧暑假”为主题的暑假作业盲盒,里面有《暑假的50种打开方式》作业清单,学生可以从“仁、礼、智、和、艺”五个领域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去完成;西咸新区第一小学让学生通过“行走陕西”探寻陕西旅游景点、非遗文化、生态自然景观等,了解陕西浓厚的人文历史,并让学生参加一次公益活动,为自己定制特色活动计划、劳动任务单等,培养学生的善良品质和仁爱之心。

这些丰富的课程和作业自然不是树立的“典型”,而是常态。以今年教育部新颁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例,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让劳动教育也有了“硬指标”。

教育改革要靠一系列强有力的持续性政策和社会观念的扭转共同推进,“双减”的第一年,陕西省教育相关部门和学校就与群众共同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开了好头。未来,教育事业依然会遇到新的挑战,要秉持着打“持久战”的耐力持之以恒地发展教育,上下一心,同心协力,才能让祖国“八九点钟的太阳”成为东升的朗朗旭日,照亮中国发展的漫漫征途。(文/王佳祯)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