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报告进行时·专家谈丨高云艳: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1-04 16: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生效,我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升各类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化水平带来良好契机。

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这是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战略性机遇,可以通过改善相关基础设施降低贸易成本,通过促进市场开放消除贸易障碍,促进经贸合作。反之,对外贸易综合实力的大力提升以及贸易强国的加快推进,可以有效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力量,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2年1-6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17.8%,实现稳定增长,同时,服务贸易平稳增长,2022年1-8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9375.6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服务出口19082.4亿元,增长23.1%;进口20293.2亿元,增长17.9%。陕西省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2022年1-6月,全省对“一带一路”和东盟十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7.7%和32.1%。

进一步分析看,“一带一路”贸易合作的发展成效有以下体现:

一是制度创新力度加大,创新活力充分释放。2022年7月,商务部等2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更加强调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内容形式创新。而在2021年8月,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的第一张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便已施行,包含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放宽了服务贸易领域内的准入限制,在专业服务、交通服务、金融等领域作出了水平较高的开放安排。

二是新模式新业态激发新的增长点。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培育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当前,以跨境电商为主,涵盖离岸贸易、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以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创新推进,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如跨境电商发展飞速,2022年3月1日起新版《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正式实施,新增29项商品,总计涵盖1476项商品,有利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业态持续健康发展。国家通过政策优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扩围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规模。截至目前,我国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32个。而陕西省有3个,分别为西安市、西咸新区和宝鸡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规模不断增长,截止到2022年9月,全国设立了39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构建了“一划定、三备案、一联网”的监管体系。配套了简化申报、增值税免征不退等支持政策。

三是打造改革开放高地,以更加主动的开放提升贸易便利化。2022年,《“十四五”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推进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推进建设亚欧陆海贸易新通道;开展内陆地区自由贸易港试点,提升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2022年,农业农村部、外交部、科技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旨在建设集“科技合作、人才培育、技术推广、经贸促进”四项功能于一体的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加速推动我国农技装备、优良品种和农业服务“走出去”,精准服务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有效助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和全球粮食安全保障。同时,以自贸区、综合保税区为引领的众多开放平台载体的纵深建设,引领“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加快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四是服务贸易持续发力,势能不断攀升。当前形势下,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成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截至2022年8月,已设立28个试点,服务贸易试点总体方案提出的122项具体举措落地率超过90%。28个试点地区在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便利水平、创新发展模式、健全促进机制、优化政策体系等方面探索出一批制度创新成果。2021年8月,国家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所在地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带来政策利好。陕西以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重要载体,加快提高开放水平,积极培育一批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品牌和产业集群,推动陕西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目前,陕西已在文化、中医药、地理信息和人力资源4个领域获批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成为扩大服务出口的有力支撑。

建议未来从以下三方面加码加力,务实推进,稳步致远:

一是推进制度型开放,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生效是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紧抓这个契机,推动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相关举措的全面落地;充分利用我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有效推进,推动规则相通、标准相容的数字贸易领域的扩大开放和合作共赢。

二是以平台载体为抓手,促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水平再提升。当前,国家为了推进新业态新模式,设立多个试点平台,亟需深耕细作,提质升级,从政策优势和产业链供应链等多方面发力,释放新型贸易方式潜力。如新设试点加快出台实施方案,落实配套支持政策,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是保“一带一路”国际贸易通道开放畅通,稳定贸易合作产业链供应链。如加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加强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通道的对接互动,加快“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等等。除此之外,还要提升“一带一路”贸易合作跨境人民币结算及法律保护的支撑力度,聚焦绿色贸易、数字贸易等新方向,蓄势待发。

未来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自信自立,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而矢志不渝、笃行不怠。

(作者系陕西省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