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故事|手舞矩阵群演:训练结束后 我竟然有锁骨了!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0-22 22:53

节目《奋斗时代》。

22910f824cfaf7a06866c8cc422795db.png

手舞矩阵群演。

西部网讯 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式展演现场,西安培华学院的260名学生挥动小臂,伴着歌声翩翩起舞,一会儿摆出造型,一会儿形成波浪……他们用手语舞蹈,表达着残疾人的心声。

节目《奋斗时代》用手语“跳舞”的创意其实在去年就已成型,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舞蹈演员汪伊美和260名手舞群演组成一个矩阵,希望通过残健融合的方式,展现残疾人克服身体缺陷,以百折不挠的意志、乐观向上的态度奋斗出精彩人生,绽放独一无二的生命。

50ca747c48bff8e5f4c4539ae83ea305.png

节目《奋斗时代》。

短短3分钟的演出时间里,巨大场馆内只有音乐回荡,所有人都屏住呼吸,感受这份静谧与平和。260名手舞演员整齐划一、翩翩起舞。但你可能想不到,这260人不是专业舞蹈演员,几乎没有手语基础,也没有舞蹈基础。

薛欣悦是手舞矩阵的群演之一,通过选拔后,今年6月开始,薛欣悦与同学们进入了训练阶段。

“起初最难的就是记动作,刚开始特别吃力,一个需要双臂相互配合的动作,就要学4、5天才能掌握。”薛欣悦说,学完整套动作就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整体训练3小时,自己回宿舍还要加强记忆。

c494d899776b32a242c43fbc352d2d53.png

节目《奋斗时代》。

8月开始,训练再次升级,从每天晚上的三小时训练变成了全天集训,力量训练开始提上日程。薛欣悦说,最开始大家的手臂都是“软塌塌”的,不整齐更谈不上美观。“8月最热的时候,我们分组练习力量和整体效果,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大家都大汗淋漓,但是没人放弃。”

第一排群演需要盘腿坐下表演,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到了休息时间,第一排的同学根本无法起身,两个腿上都是印子,全已麻木。薛欣悦说,大家心里都有股韧劲,谁都不想自己的位置被替补换上。

06910e929ee9cc034d92a37520ecd4c3.png

节目《奋斗时代》。

“我们舍友说,训练了几个月,自己明显有锁骨了。”说到辛苦,薛欣悦笑了笑说,这些辛苦都值得。

薛欣悦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大规模盛会,心情很激动也很忐忑,生怕出现不完美的动作。“我家里也有亲人是残疾人,也让我与残疾人的接触比其他人稍微多一些,在展演中我就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可以让更多人关注残疾人群体,感受到他们炽热的内心,去温暖呵护每个特殊群体。”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