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赵锐:未来五年,陕西应瞄准短板加快配置逆周期产业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3-04 10:56

“十四五”时期是陕西省迈向工业化后期的关键阶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快追赶超越的重中之重。这一时期的重点方向,应着力于增强产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瞄准短板加快配置逆周期产业。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暴露出我省产业结构的短板问题,也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从表象看,是对能源、原材料等传统产业依赖度较大,新兴产业比重较小。从根本看,是逆周期产业配置不足,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的韧性不够。“十四五”时期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也对优化产业配置、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是从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企业生产需求、人民生活需求三大方向优化产业布局。

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领域,比如特种新材料、芯片半导体等“卡脖子”的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关系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也是区域经济的硬实力和硬支撑。

对接企业生产需求的领域,重点是关系产业变革、技术升级的重大关键性材料研发生产、精密高端生产设备等。

对接人民生活需求的领域,重点是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的新型智能化、数字化消费品制造业,比如电子消费、文化消费、生物医药、精密医疗器械等。

这些产业受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都是典型的逆周期产业,也是增强发展韧性的重点领域。

二是瞄准产业短板加快配置逆周期产业。

这些重点领域也大多是我省的产业短板,因此“十四五”时期要以“投行思维”加快“调仓换股”式的结构调整,深耕价值洼地,培育积蓄新的动力和增长空间。从中长期发展看,这些产业领域应作为我省长线投资并长期持有的核心资产。

一方面要夯实“防守型”产业,依托科技和产业基础优势,深耕自身价值,做好产业投资配置,养好下金蛋的“鹅”。持续发展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特色农业等核心基础产业,筑牢经济发展的安全保障。

一方面壮大“进攻型”产业,紧跟风口行业发展周期,瞄准我省起步较早、基础较好的光伏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等产业,重仓投入尽快蓄积追赶超越新动能。同时,围绕潜在的科技产业化资源,深入挖掘新的价值产业,提早投资布局。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