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校长说| 西安理工大学校长李孝廉:确立正确的奋斗目标 抓住当下机会攻坚克难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9-15 11:11

编者按:新一学年开学季,“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联合推出《开学季 校长说》专题,透过校长们铿锵有力的话语,祝愿所有学子在新学期乘风破浪,勇往前行!

(视频:宋洋)

d68162e9876c25c76353ce0b1261420b.jpeg

西安理工大学校长李孝廉讲话。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大学之大,终归育人之大。9月14日,西安理工大学为2020级4407名本科新生和2866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举行开学典礼,校长李孝廉用“目标、勤奋、全面”三个关键字寄语新生。

d0e4a9e13b26954d5a37a23ab7007c27.jpeg

9月14日,西安理工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要确立奋斗目标

大学恰如击楫远航,欲要达到目的地,首先要有明确的航向,要有目标;其次要有奋楫中流的坚韧与毅力,更要勤奋;同时还要有应对风浪考验的各种本领,要全面发展。李孝廉说,要确立大学阶段的奋斗目标,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志向,往往心力消沉,甚至会走向堕落,确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对于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尤为重要。

“对于同学们来说,首先要有大的格局,要有家国情怀,把自己的远大志向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要度德量力,不做常立志之人,而做立常志之人;要持之以恒,不发空头愿,抓住当下的机会,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李孝廉说。

要勤奋好学

李孝廉希望,同学们要勤奋好学。人生惟勤,奋斗不息,英裔加拿大作家格拉德维尔曾提出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任何人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我粗略的计算了一下,同学们的大学本科阶段,扣除寒暑假,应有1172天的在校时间,如果每天坚持全身心投入9个小时,用于刻苦学习,到毕业时就能达到一万小时以上。”李孝廉说,大学的时光非常短暂,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要倍加珍惜。

要实现全面发展

“君子贵其全也。”李孝廉说,同学们要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在掌握扎实专业学识的同时,也要努力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培养一项艺术爱好,参与一项创新实践。“我不仅希望在教室里、图书馆里看到你们刻苦学习的模样,也希望在实验室里、报告厅里、操场上、舞台上看到你们拼搏追梦的身影。”

“同学们,唯大气者方能成大器!”李孝廉说,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除了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外,学会与人相处也很重要。“在此,我也衷心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包容,懂得协作分享;要学会洒脱,不斤斤计较利益得失;要学会豁达,遇事拿得起放得下。”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