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王铁山:利用自贸试验区发展优势 推动陕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6-09 10:03

434ecc6c11c42692076b21a15ff673fc.jpeg

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10多年来,陕西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的进步。这背后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贡献。根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陕西省非公经济增加值为14070.45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54.6%。

但从2019年我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来看,陕西只有5家民企上榜,且都集中在传统行业,这说明陕西民营企业需进一步追赶超越。因此,陕西要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与复制推广作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破解融资难题等工作,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ea5810f53a55faf107071d5b4f02d57e.jpeg

陕西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陕西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多重障碍,主要集中在两方面:

一是营商环境有待优化。首先,目前存在的所有制偏见导致其面临竞争的非中性,民营企业在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其次,优惠政策的预期和实际效果不匹配,例如“最多跑一次”的效能改革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自贸试验区方面的政策宣传不到位和企业方面的政策适应较弱,依然会出现“多次跑”现象;还有,长期性、个性化的优惠体系不完善,自贸试验区为了吸引企业入驻,更多是从短期、一次性的资金支持入手,长期个性化的政策体系不健全,这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最后,自贸试验区对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探索有待加强,自贸试验区作为制度创新高地,应该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断提出新的制度及政策体系,但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与民营企业间的互动效果并不显著,民营企业存在的问题仍有待解决。

二是融资面临挑战。一方面是融资结构不合理,目前民营企业融资存在内源融资匮乏、外源融资渠道单一、缺乏直接融资渠道三大障碍。

另一方面是外部融资环境不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与法规的不完善、不健全,社会融资机构、社会中介机构在民营企业融资服务程度与范围方面的欠缺等,都影响着民营企业的融资规模与效率;一些民间融资形式虽有助于民营企业筹集资金,但也存在着不规范与非法集资等问题。

965da6caebbde6539f8cf9d698de35bd.jpeg

自贸试验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经验借鉴

第一,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优势整合。首先是政策叠加优势。广东自贸试验区内既有自贸试验区,又有合作区和保税港区。因此,区域既享有全国自贸试验区共享的政策,又有前海合作区自身自有的政策,尤其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方面给予了企业和个人较大优惠,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发展。

其次是片区联动的互补优势。在自贸试验区规划框架下,深圳西部港区的蛇口港、赤湾港以及前海湾保税港区连成一个整体,有利于更好贯彻“一带一路”等战略。

最后是优势整合。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的成立有效统筹与整合了前海与蛇口两大区块的发展,目前片区内招商局集团已在15个国家(地区)的28个城市建有54个港区,这种通过整合资源的方式打造了“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通道,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谋福利。

借鉴广东自贸试验区经验,陕西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为企业发展整合多种渠道、出台更多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的优惠措施。

第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响应。天津自贸试验区在设立时积极响应“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通过设立京津冀跨境电商产业联盟、上市公司出资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和重大项目落户试验区等,使之成为自贸试验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民营企业壮大的重要“帮手”。

借鉴天津自贸试验区经验,陕西在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带动民营企业向西扩大开放;其次借助社会力量设立更多富有活力的民间联盟和融资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业务和资金帮助;最后是开放式发展,自贸试验区从顶层设计到统筹安排要以开放为核心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第三,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招商引资。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22个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试评价,厦门仅次于北京,名列第二,其中“获得电力”一项对厦门改善营商环境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这说明营商环境的改善离不开项目落地的支持。

陕西自贸试验区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也要重视重大项目的引进,通过解决重大项目落地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政策需求,为民营企业同时带来政策改革红利。

05bf8d261bf7f64d254fe9d18318f8fc.jpeg

自贸试验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对策建议

一是改善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首先,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优化基础,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府服务”改善公共服务效能,不断优化政府相关部门的服务效能,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

其次,不断强化信息载体建设,更为有效地释放产业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信息,在出台民营企业帮扶政策的同时要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及咨询辅导工作,确保各项试点任务的不断深化实施。

最后,对于特殊企业的特殊需求,自贸试验区要发挥区域优势协调各方资源,努力为解决民营企业需求进行制度。例如,杨凌自贸试验区内的民营企业大多涉及农产品种植、销售、技术推广等,对于农产品的进出口有较大需求,但又由于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是全国唯一以农业为特色的片区,没有更多其他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借鉴。因此,杨凌自贸试验区在解决民营要求需求时,不应只从当前出台的政策制度出发,更多结合企业实际大胆进行制度创新的探索。

二是优化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要逐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应通过拓展新思路将政策用好用活,建立健全与自贸试验区金融业相适应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重点从引入社会资本、完善信用评价两方面入手。

首先,引入多项社会资本为民营企业提供发展基金。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多币种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为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服务.

其次,做好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信用评价的“桥梁”。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数量相差甚大,只通过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信用评价可能性较小。因此,金融服务机构除了通过市场主体监管平台获取企业信用信息,自贸试验区也可以凭借自身优势对企业信息进行收集和补充。金融服务机构可通过平台的企业信用信息录入和自贸试验区提供的企业信用信息两种途径,为符合要求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三是提高民营企业“走出去”水平。自贸试验区在为企业提供“走出去”便利时,可以通过多种沟通形式满足企业需求。一方面是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了解不同企业的具体需求,并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是推动建立涵盖政策咨询、法律服务、融资信贷和风险评估等专业服务联盟,使企业及时了解我国以及本地区宏观环境的变化,为民营企业提供便利高效的“一站式”境外服务。

同时,在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业务时,自贸试验区向内要积极协调海关、税务机关、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对民营企业给予通关、退税、结收汇等优惠政策,加快推进企业进出口许可证件通关作业无纸化,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向外要借助陕西省政府甚至国家政府力量加强与外国政府经贸部门、商协会和知名企业的常态化联络,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境外政策服务咨询。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企业发展的基本要素,自贸试验区内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才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要从民营企业的基础设施需求入手不断完善各项建设,加快完善民营企业员工的住房、医疗、休闲等需求建设,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条件。

(作者系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西咸新区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