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脐带脱垂! 产科医生半跪托举24分钟护母婴平安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4-03 17:22

f49f7ec2fcbbd654ec1f9de87c4d24b3.jpeg

产科医生半跪托举24分钟护母婴平安。

西部网宝鸡讯(记者 鲁鹏飞 通讯员 王蕊)24分钟,从接到产妇到胎儿顺利取出,宝鸡市中医医院产科主治医师王芳一直保持这样一个非常难受的姿势:跪在担架床上,上身蜷缩地很低,用右手托住从产妇宫腔脱出的脐带。24分钟 “生死时速”的抢救,成功迎来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你好!我是急诊科,有一名孕妇在家破水了,急救车大概10多分钟就送到医院,请叫产科医生注意接诊!”3月29日晚上22点43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宝鸡市中医医院产科病区的宁静。产科一线值班医生王芳接到电话通知,立即报告上级并做好接诊准备,值班医生、护士,助产士严阵以待。

22点58分,孕妇被急救人员快速推入待产室。王芳一边简单快速问诊,一边查体听胎心。检查发现宫口已开大7指,并可扪及胎足和脐带。王芳医生的心顿时咯噔一紧,她清楚地判断,孕妇此时已经发生了脐带脱垂,随时有胎死腹中危险!

7956d1ee867f23d207526104112eea51.jpeg

产科医生半跪托举24分钟护母婴平安。

紧急时刻,王芳不敢从孕妇体内取出检查的右手,因为如果取出,脱垂的脐带很可能会随之脱出,一旦脐带受压血流阻断,3到8分钟会导致胎儿死亡!

于是,王芳一边紧急呼叫产科医护人员做好抢救的准备,一边用自己的手指托起胎儿已经露出的小脚,不让脐带这条血供受到挤压。同时,持续监测宝宝的胎心音。从检查发现脐带脱垂到准备手术过程中,这名医生双膝始终跪在转运床上,右手一直保持着托举的姿势,一动不动,拼命维系着这条胎儿的生命通道。

23点22分,随着一声男婴微弱的啼哭,胎儿顺利取出,除了轻度窒息外,其余生命体征良好。在场的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儿科医生、助产士、器械护士、巡回护士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而此时王芳的右手早已麻木不已,好一会儿都无法顺利舒展开来,平日里10秒钟一个简单的戴手套动作足足花了1分钟有余。

据了解,脐带脱垂属于产科生产中比较罕见情况,也是产科很危急的一种急症,如果不及时处理,患儿会随时出现窒息等生命危险。医生在千钧一发之际做出的最美托举,为抢救胎儿生命的成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