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张亚建:践行好绿色发展观 让健康土壤带来健康生活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1-17 17:24

摄像 宋洋 剪辑 王慧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1月17日,在陕西“两会”设置的“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铜川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亚建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曾经的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导致土壤有机碳储量、微生物量、单位体积内的生物量以及微量元素都在持续下降,这一现状与目前的慢性病、亚健康以及慢性病低龄化息息相关。“未来我们一定要践行好绿色发展观,让健康的土壤为大家带来健康的生活。”

张亚建说,要践行好绿色生态发展观,首先要抓住土壤问题,确保土壤健康。“总书记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所以,在确保耕地数量的前提下,确保耕地质量和健康尤为重要,可以说,健康土壤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保障,是实现绿色兴农、质量兴农的前提和基础。”

张亚建说,在生产实践中要做到绿色生态和健康土壤的协同发展,首先要做三方面工作,让土壤健康起来:一是需要给土壤补充有机营养,也就是增加土壤中的有机碳储量。二是需要激活或富集土壤中土著微生物组。三是需要给土壤补充适量有机鳌合态微量元素。

张亚建向记者介绍了在铜川的实践经验:“我们铜川在实际的工作中,主要是围绕农业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高效利用,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上述问题。并且探索出一条绿色循环、可复制、可推广的‘铜川模式’,这一模式不仅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还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两提两减两增’中遇到的诸多问题。”

张亚建表示,这一模式在生产实践中可实现三个高效,一是生产转化高效,从废弃物到资源化利用,从土壤有机质提升到土壤生态迅速恢复,均可高效实现,速度是传统意义上50倍;二是产值高效,优质农产品产量可提高15%以上,品质参数可提高30%以上;三是生态高效,推广应用这个循环模式,可亩减少使用化肥、农药30%以上,按照排放标准等量计算,每亩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0公斤以上。“可以说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良好生态就是民生福祉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