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西部果业协同创新联盟宣告成立 12省区市将抱团做大做强果业产业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0-24 20:03

af5967f657bafd5762b8ac0e117ab160.png

第28届杨凌农高会“1+N”系列发布会(第5场)。

0918aa601010eabdca04b7b7b3b94c52.png

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介绍首届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博览会成果。

西部网讯 “首届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博览会期间,西部12省区的果业主管部门以果为媒,共同发起成立了西部果业协同创新联盟,将对助推东西合作、南北交流,促进西部果业发展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今天(10月24日)下午,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在第28届农高会新闻中心举办农高会“1+N”系列发布会(第5场)上说。

魏延安介绍,西部果业协同创新联盟将汇聚西部12省区优势资源,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资相结合的西部果业产业技术创新机制,搭建联合攻关研发平台,共享技术创新资源和成果;鼓励西部企业抱团“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加国际国内果业交流合作和宣传推介等活动,促进行业技术推广与市场开拓。

“以后每年举办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发展论坛和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博览会,搭建平台,广泛开展果业全产业链交流与合作,促进西部水果产业协同创新发展。”魏延安说,下一步,西部果业协同创新联盟将开展西部果业发展战略研究和政策创新研究,探索产业发展方向,凝聚共识,协同解决西部果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和技术瓶颈;联合科研机构,组织开展行业技术交流与培训,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与对接,不断提高果业从业人员的生产管理水平。

西部果业协同创新联盟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发起倡议,得到了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新疆等其他11个农业农村厅(林业和草原局)等积极响应。据介绍,为了推动工作落实,创新联盟计划在陕西省果业中心设立秘书处,负责推进日常工作。

记者了解到,2020年第27届杨凌农高会期间举办了首届西部国际果业发展论坛,与会的西部12个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达成了举办首届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博览会共识。今年西部12个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和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博览会,搭建起了西部乃至全国果业交流合作大平台。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