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出品

西农大科技助力 甘肃金昌有望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奶绵羊产业基地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6-28 01:54

3f2362f114cd99074d4b83798a70b12d.jpeg

甘肃金昌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

西部网讯(特派记者 石永波)6月27日,2021走出杨凌看示范全媒体采访活动第五站来到位于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红光农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肉羊试验示范基地和奶绵羊试验示范站,了解该校科技力量助力当地从肉羊产业到乳肉兼用的奶绵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群众“发羊财”的情况。

校地合作有成效 引进肉乳两用奶绵羊前景好

正在当地进行技术指导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宋宇轩介绍,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金昌市政府通过校地合作建立了金昌肉羊试验示范基地,联合开展湖羊新品系选育、肉羊高效杂交组合筛选、肉羊高效饲料研发以及规模化肉羊高效养殖模式创制及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视频:宋宇轩介绍奶绵羊品种选育等情况

“2017年,我们支持指导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引进东佛里生奶绵羊品种,建立奶绵羊试验示范站,建设乳肉兼用绵羊生态牧场,进行成规模的高繁高乳湖羊杂交筛选,培育发展肉乳两用、“特中特、独一份”的奶绵羊产业。”宋宇轩说,绵羊奶在欧美国家被称为贵族奶,以其消化好、吸收快、营养丰富等特点,被国际营养学界称为“奶中之王”,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接近母乳的乳品,奶绵羊产业目前在我国尚属空白,市场前景广阔。

宋宇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近几年,肉羊的效益已经产生了明显的瓶颈,但肉羊养殖出栏收益在3000多元,而乳肉兼用的话,每年每只奶绵羊的羊奶的收益可以达到三千多元,加上羊肉收益的3000多元,可以实现效益7000元左右,可以实现养殖的效益翻番。

b0d2f8a31ec0c55c4e8ae3cdf6b60304.jpeg

甘肃金昌元生中新奶绵羊研究院。

成立奶绵羊研究院  研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

当天,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元生中新奶绵羊研究院里,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奶绵羊饲草成分分析。

该研究院是由政府指导、企业投资、科研院所参与筹建的一家集研发、应用、技术培训、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奶绵羊产业技术研发机构,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组建了一支专业技能强、技术力量雄厚的奶绵羊全产业链专家团队,开展对奶绵羊的高效繁殖、日粮配制、饲养管理、环境控制和绵羊奶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健康生产技术研发,并制定出中国奶绵羊高效养殖标准技术综合体系及绵羊生乳产品质量卫生标准体系。

7a1d46009e20e29394389f69d1c618a2.jpeg

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奶绵羊饲草成分分析。

视频:张金生介绍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企合作情况

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金生介绍,研究院设有奶绵羊育种测定中心、奶绵羊高效繁殖测定中心、奶绵羊专用饲料营养价值评价中心、绵羊奶品质分析与检测中心、奶绵羊疫病检测中心,建立了奶绵羊大数据库,既能满足奶绵羊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技术检测需要,还能为金昌奶绵羊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目前,已经实现了机械化自动挤奶并开发出绵羊巴氏鲜奶、酸奶、奶酪、香皂等系列加工产品,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附加值。”张金生说,他们还在金昌等地开设了元生爱特羊奶吧,让更多的消费者近距离了解到绵羊奶的魅力。

6251984782245c2a0f66b30e1123dd26.jpeg

机械化自动挤奶

奶绵羊存栏量达13000只 将打造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支持和指导下,我们的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一期已经投产,二期正在紧张的建设中,目前奶绵羊存栏量13000多只,建成后奶绵羊存栏将达到5万只,年出栏奶绵羊种羊3.5万只,出栏肉羊6.5万只,年生产羊奶23000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52亿元。”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希云介绍, 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建成后,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绵羊养殖基地,将对羊产业的发展起到革命性的推动。

牧场里,饲养员李全年正在喂养小羊羔。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工作了四年时间,月收入五千元,已经帮助家里摆脱了贫困。这些年他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小羊羔喂养工作,已经成为了一名技术娴熟的饲养员。

视频:张希云介绍发展绵羊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情况

记者了解到,该牧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和经营联合体,累计当地提供优质种羊10000多只,为农户让利240多万元,并提供养殖技术和培训等服务,扶持贫困户开展养殖,使贫困户年增收达到3万元以上;通过延伸产业链,吸纳贫困人口为公司产业工人,安排就业5000多人次,带动了农民公司一起“发羊财”,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46b535216a06776bb4ae2b90840a7b33.jpeg

牧场正在繁育期的小羊羔。

张希云表示,公司已形成了“有机种植——饲草加工——生态养殖——食品加工——肥料生产——沼气生产——尾菜处理”为一体的工农业复合循环经济全产业链,实现了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社会大循环“三环”紧密相联的循环经济产业格局。下一步,他们将依托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奶绵羊供种基地和绵羊奶生产基地,示范带动奶绵羊产业快速发展,为区域内农业供给侧改革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72e56bbbaf85b9460f3fb0a0337703f0.jpeg

奶绵羊生态牧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奶绵羊供种基地和绵羊奶生产基地。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