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扶风:“两朵玫瑰”让贫困户迎来“花样年华”

来源:扶风县信息中心 2020-04-03 08:33

“家里4亩地流转给了苗圃基地,在这里打工,一天60块钱,老汉有病也能照管上,也能照管上孙子,对于我来说是很大的帮助。”3月27日,下着小雨,扶风县召公镇后董村5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胡烈秀穿着雨衣,一大早就来到了村上的百亩时令鲜花种植基地,为含苞待放的玫瑰苗除草施肥。眼下正是玫瑰春季施肥高峰期,基地每天有40多名劳力务工,胡烈秀就是其中之一。

胡烈秀所在的后董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以及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经济始终在低位徘徊。2018年,后董村和邻近的西吕村土地流转后,通过扶风县青年企业家协会的牵线搭桥,引进了“万亩林海千亩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已投资800多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栽植海棠、樱花、五角枫、玫瑰、碧桃等观赏林木30多个品种近40余万株。仅后董村和西吕村就吸纳了近百名贫困户在园区务工。

“基地大棚里的单杆玫瑰花苗,40天产一茬花,这一朵玫瑰花在旺季可以卖到2块5左右,一棚4500多苗,产值1万多块钱,目前市场已逐步回暖。”召公镇后董村党支部书记陈宝宝介绍说,今年花木生产和交易受疫情影响停摆了一个多月。如今,广大花农正抢抓复工复产时机,力争将花卉苗木产业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复工以后,我们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吸纳附近村子劳动力218人,其中贫困户63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当天,在扶风县段家镇的宝鸡苏陕鑫艺仿真花村镇工厂装配车间里,20多位妇女正娴熟地用胶枪粘贴组装仿真玫瑰花枝。厂长王林海告诉笔者,他们的厂子采用订单式代加工模式,主要加工制作高仿真花,是扶风、邳州两地合作共建的西北五省首家高仿真花生产线,也是苏陕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后,县上在指导厂子做好防疫防控的同时,积极为工厂协调解决用电扩容、项目资金、扩大规模等问题,同时优惠10%的水价、电价,提供贫困户就业政策补贴21.6万元。今年一季度已经生产仿真花19万枝,实现产值230万元,为周边村镇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提供了便利条件,贫困群众纷纷称赞:“东奔西跑,不如家门口有个工厂。”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