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电网春季检修再续新章 ±500千伏德宝直流2023年年度检修工作完成

来源:国网陕西电力公司 2023-06-02 10:30

暮春之末,孟夏之初,绿荫艳阳,鸟语花香。从宝鸡市凤翔城区驱车一路向西,沿着不宽的道路穿过村庄和田园,8公里处的柳林镇内,一座巨大的换流站映入眼帘,铁塔林立,设备密布,一条条“脉动”着电能的银线凌空铺展,与无垠的蓝天交织成一幅动人心魄的美丽画卷, “平地起宏图”的震撼感扑面而来。

0265460fe81462e50d8df3fc13694a29.jpeg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对平波电抗器套管进行清擦

站内17辆特种作业车、数百名人员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工作,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这是西北地区第一座直流换流站、国内首座交、直流合建换流站——±500千伏宝鸡换流站的年检场景。

宝鸡换流站作为±500千伏宝鸡-德阳直流输电工程的起始站,承担起在枯水期将西北火电、风电外送四川,在丰水期将四川清洁能源输送陕西的重要使命,极大提升跨区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现西北、西南电网电能互补。投运以来,不仅促进了西北、西南地区水火风光的交融互济,更为陕西电网特高压直流队伍夯实后劲,老秦人的“拧劲儿”在每一名电站运维人的血脉中涌动。

6fda25ff6d1d46183c65d57783127d8b.jpeg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更换交流滤波器引线接头

赵海丽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参与第一次直流年度检修前,就听站上的老员工描述了许多年检期间的壮观场景,当我真正参与年检的时候,发现年检的场景远比我想象的更加让人震撼,数不清的人头、响个没停的报文、停不下来的对讲机、比时间简史还厚的倒闸操作票……”第一次参与检修的场景历历在目,恍如昨日,那时,她还处于一个学习阶段,能独立完成的工作不多,负责的是一些简单的现场配合以及监督工作。

这次是她参与宝鸡换流站年检的第七个年头,如今,她已是检修工作的“精兵强将”,参与倒闸操作、现场配合、检修验收等工作,每一项工作,她都严谨对待,出色完成。“我们作为跨省电力输送的直流换流站,守护的不光是这一隅之地,更是两省的电力安全保供。”正是这份对工作的敬畏心和责任心激励着赵海丽坚持坚守。

对于外界来说,换流站的工作是枯燥而乏味的,守于静谧、立于偏远,远离城市繁华。对于变电运维人员来说,他们守着万家灯火的最前端,这里有属于他们的精彩篇章。

年检现场犹如一个巨大的战场,每个人都积极“作战”,目标明确,那就是保证德宝直流年度检修圆满完成。透过他们明亮的双眸,感受到的是心中对待这份事业的热爱与激情。宝鸡换流站一次检修班正在使用内窥镜开展储油柜胶囊检查的自主实施工作,参与此项自主实施工作的检修人员张禾青表示:“这次年检参与自主实施项目,提高了我的业务水平,学习成果得到了全方位检验和巩固。”

所有的传奇,不是每一篇都光芒万丈,弥足珍贵的是故事的推进皆有新章。随着用电需求的不断增大,宝鸡换流站直流年度检修不断创新,采取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严格执行精益化检修要求。本次检修中,创新开展了三个“首次”,首次在年检前,提前完成不停电检修且能自主实施的年检工作内容;首次在国内应用三维立体影像技术;首次构建了班组、站内、公司、省公司、安全督察5级分色管控体系,推动年检工作由管理精益化向全面精益化转变。

9d22cd3d83cfbf4fc4a6f2bc39e52de5.jpeg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进行换流变例行检修

5月30日13时30分,±500千伏宝鸡换流站德宝直流双极系统顺利解锁,功率方向从宝鸡送到德阳,历时11天的德宝直流年度检修工作圆满完成,共开展17个作业面的常规、特殊、技改项目11406项,完成隐患治理13项,技术监督13项,德宝直流线路杆塔检修193基。进一步提升了德宝直流系统安全运行水平和陕西电网供电可靠性,可有效支撑迎峰度夏期间西南电网电力供应,推动新能源的加速消纳,为陕西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年检结束后的宝鸡换流站暂时回归平静,那延伸至远方的电网依然忙碌,每一条线路都载着千家万户的灯火辉煌,顺着±500千伏宝鸡-德阳直流输电工程,澎湃的绿色电能从陕西宝鸡一路向南,越山过河,将千里之外的四川德阳连接,点亮万家灯火,联通两地人民的美好生活。(柴迎)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