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 学以致用推动事业发展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3-05-30 14:53

“通过原原本本学习和结合实际进行研讨交流,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领会和更加明晰的贯彻落实思路。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认真谋事、踏实干事、努力成事,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5月17日,陕西省司法厅组干处副处长谢明利分享了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的感想。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脱产、同作息、共学习……这是一次思想的淬炼,这是一场精神的洗礼。

4月24日,陕西省司法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西安开班,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省司法厅、监狱局、戒毒局机关和基层监狱、戒毒所统一开班、同步举行。

7天时间里,省司法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管属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81名学员认真研读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读书班上,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分别参加了5个小组的学习交流研讨活动,结合自身学习,联系工作实际,和大家深入交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和体会,为学员们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培训和工作辅导。

学员们坚持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专心致志学,寻找差距、拓宽思路,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大家沉浸在浓烈的学习氛围中,一场内容丰富的集中“充电”进行着。

读书班分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白天,小组召集人领学部分内容后,学员们开展自学研读。晚上,大家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通过集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想上充了电、在强党性上补了钙、在重实践上鼓了劲、在建新功上赋了能。

“要把学思想、强党性体现在锤炼品格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尤为重要。只有搞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不断对标对表、校准航向,不逾规、不越矩,才能够真正行稳致远。”省司法厅社矫处副处长高巍说。

理论学习不仅要在深度阅读中辩证思考,更要在研讨交流中碰撞火花。

读书班上,大家带着问题,边学边思考,就一些难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了让大家讨论更充分、思路更开阔,每个小组都由厅领导作为小组的召集人,组织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加深领悟、互相启发,层层递进、共同提高。“咱们发言要言之有物、有的放矢,不作表态性发言和工作汇报式发言。”为了保证研讨效果,各组召集人不约而同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我们要联系实际,主动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在不断学习中克服‘本领恐慌’、厚植人民情怀、提升能力本领。紧扣中心工作,立足司法行政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找准方法路径,进一步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省司法厅立法三处处长陈浩说道。

学员们带着沉甸甸的收获返回工作岗位。省司法厅法律事务处处长张东峰表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要带头学、带头悟、带头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