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及省级媒体政法工作采访团走进西安市阎良区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27 18:17

西安市阎良区位于西安市东北部,是著名的中国航空城。2020年以来,阎良区认真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按照健全机制、固本强基、常态运行、补齐短板、提质增效、完成目标的工作思路,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阎良区全区持续保持平安稳定。连续三年获评省级“平安区”,并被授予陕西省首批“平安铜鼎”。凌云路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获公安部“集体一等功”。

9月22日,由陕西省委政法委组织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对阎良区政法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

采访团将镜头对准阎良区检察院,调研“网格+检察”业务融合工作模式、公安阎良分局“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凌云路派出所,通过听取工作人员介绍、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各相关单位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创新实践及亮点工作。

图片

图片

阎良区检察院:“网格+检察”业务融合工作全面展开

近年来,阎良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检察业务与市域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路径方法,与区委社会治理办挂牌成立西安市首家“网格+检察业务”融合治理办公室。办公室今年6月成立以来,已接收区综治网格中心移送线索8件,其中涉及行政检察线索1件,涉及国家司法救助线索2件,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线索2件,检察业务入驻网格工作已全面开展。

阎良区凌云路派出所: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

近年来,公安阎良分局凌云路派出所持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全时空”守护百姓平安、“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目标,先后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工人先锋号”“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西安市先进集体”等荣誉,荣立集体一等功、集体二等功各1次。2019年11月28日,凌云路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2年5月22日,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该派出所用前沿科技精准侦破案件,实现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的转变,在全省第一家实现智慧安防系统全覆盖,是全国第一家进行“交管服”改革的派出所。通过建立智慧安防新体系,实现辖区42个居民小区智慧安防系统全覆盖。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推行一站办结、民警代办、上门服务,率先推出交管服务进驻户籍窗口,设立户籍、交管、出入境业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用贴心服务赢得群众们的认可。

未来,阎良区将持续抓好创建引领,压实试点责任,积极开展“回头看”工作,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各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确保高标准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进一步提升阎良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水平。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