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

专家谈丨杨平:在危机淬炼中彰显伟大抗疫精神

来源:“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2022-01-20 16:33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同新冠肺炎疫情殊死较量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

2021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陕西,在危急时刻,三秦儿女不畏艰险,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再次彰显伟大抗疫精神。

坚守“生命至上”的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天道好生,仁者爱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崇尚“天地之性人为贵”的博爱、厚生理念,历来具有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人文主义精神传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和宗旨,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我国真正做到了救治患者不遗余力、不惜成本、不惜代价,真正做到了所有病患和感染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在人民生命和经济利益之间果断选择生命至上。

陕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遏制病毒蔓延,西安等地被按下“暂停键”,党和政府组织带领各方力量坚决抗击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把社区当“战场”,把居民当家人,变身联络员、服务员、宣传员,织牢织密社区防控网,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米”,把服务保障送到家,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切,切实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凝聚“举国同心”的团结力量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奋斗史中深深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需要团结协作的全民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或冲上战疫一线直面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或安心居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或集中隔离为抗疫默默付出和奉献。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退伍军人志愿者、学生志愿者迅速集结、挺身而出,“志愿红”与“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携手,奋战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医疗卫生部门全力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政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学校全力做好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和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宝鸡、汉中、安康等兄弟城市纷纷伸出援手支援西安。在这个特殊的寒冬,全省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绘就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有力保障。

永葆“舍生忘死”的顽强意志

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总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中国能够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是因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的中国人民焕发出了不惧艰难、舍生忘死的强大精神力量,体现出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疫情防控斗争中,三秦儿女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处处激荡舍己报国的情怀,时时显现甘于奉献的品格。“我是党员我在前,疫情不退我不退!”“不怕苦、不怕累,把方便留给群众!”“关键时刻,我要守在一线!”“请大家放心,我们一直都在!”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慎始慎终抓好防控措施落实中冲锋在前、经受考验,真正做到了在急难险重任务和矛盾漩涡面前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用心用情做好群众生活物资等服务保障,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恪守“尊重科学”的求实品格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相信科学、依靠科学、使用科学是我们应对疫情的“金钥匙”。

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有效应对疫情,科学防控是关键。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监测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集中隔离是消除社区潜在传染源的必要措施。要从严从实落实核酸筛查、隔离点管理、社区管控等措施,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千方百计提高采样效率,严格实施社区管控。封控区要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要严格限制流动。这些措施有助于切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加快完成动态清零扫尾,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最终胜利。

弘扬“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面对前所未有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独善其身,必须同舟共济。中国人民用中国力量筑牢了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用中国实践为全球合作抗疫树立了新标杆,用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贡献了中国方案,为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维护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重大贡献。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党和政府始终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社会动员坚决控制疫情蔓延尤其是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第一时间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通报中国疫情防治情况,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全面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些行动,汇集起同疫情顽强斗争的磅礴之力,彰显了与国际社会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的大国担当、天下情怀。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