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

专家谈丨王彩梅:以践行“十个坚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12-15 09:40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建党百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科学指引。

恩格斯曾经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从“九个必须”到“十个坚持”的提出,是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不断丰富发展。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十个坚持”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马克思主义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并矢志不渝为之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因其伟大光荣正确赢得了人民衷心的拥护、爱戴和支持。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正是因为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从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百年历程无可辩驳地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十个坚持”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科学的方法论。其价值和意义在于它具有超越时空的真理性力量,为人类正确认识社会现象提供了基本的思维工具和认识工具,并帮助人们正确地改造世界,更好地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十个坚持”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从领导力量、依靠力量、指导思想、实现路径、精神状态等方面为“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供指引。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我们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十个坚持”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决议》提出,“坚持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不仅仅体现在其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更重要的是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不断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正是在这些与时俱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十个坚持”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性。《决议》提出,“坚持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敢于并善于进行伟大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种精神状态、一种革命品质。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繁重艰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呼唤斗争精神。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只要我们抓住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十个坚持”深刻体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决议》中提出的“十个坚持”还包括“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开拓创新”“坚持自我革命”,更加彰显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个坚持”是根本经验,是成功法宝,是我们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根本保证。

(作者单位: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法学与社会治理教研部)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