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榆阳区:持续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来源:榆阳区纪委监委 2020-07-15 17:35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后“四不摘”、“三排查三清零”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603条,督促整改2106条”……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今年以来,榆阳区纪委监委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全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成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安排,从5个方面明确了25项重点工作任务。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成立8个督查组,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后“四不摘”、“三排查三清零”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603条,督促整改2106条。扎实开展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列席指导各乡镇、涉农街道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制定整改工作安排和任务分解落实台账,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查处问题线索34件,了结24件,立案4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

二是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制定《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细化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受理、督办、线索回复各环节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协作配合,提升了工作效率。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动态管理台账,对上级交办、部门移送、信访受理、执纪监督中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分流、全程督办。截至目前,累计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4件,已办结9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含乡科级1人)。

三是坚决整治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聚焦6类重点问题,全面排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涉及破坏历史文化遗产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问题线索3件,立案1件,党纪处分1人,正在核查2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微权力”、遏制“微腐败”,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存在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微腐败”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共查处群腐问题案件45件,处理53人,处分51人;查处生态环保领域案件21件,处理23人,党纪政务处分23人(乡科级3人),通报1批4起4人;查处营商环境领域案件11件,处理26人,党纪政务处分14人,通报1批5起5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