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开始“卷”了,跌破六千元,你心动吗?

来源:扬子晚报 2022-11-29 16:04

“今天预定的话开售的前两天肯定是拿不到了,因为前面排队的顾客已经很多了,预计等半个月到一个月。”11月28日,南京秦淮区一家荣耀旗舰店的店员向记者表示。距荣耀Magic Vs正式开售的11月30日还有2天时间,准现货已“一机难求”。折叠屏手机的热销已成常态。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14%。目前,荣耀、华为、vivo等已争相推出折叠手机新品,价格从万元跌至六千元以下。下一个手机,你会选择折叠款吗?

折叠手机“很难抢”

上述荣耀旗舰店的店员对记者表示,门店现货量很少,不接受口头预定,建议在官方小程序上预定,支付定金500元,再选择门店自提。“网上是要靠抢的,拼手速,很难抢。在门店预约至少保证能有货,如果实在等不及了还能退定金。”店员提醒道。

记者搜索电商平台发现,在荣耀官方旗舰店内,Magic Vs新款折叠屏手机的页面显示“即将开始”,将于11月29日10:08显示开抢,11月30日10:08开始首销,售价7499元起步。从页面介绍看,这款手机是纵向折叠的双屏设计,折叠时是长方形,外屏6.45英寸;翻开则像一本打开的书,内屏7.9英寸。

无独有偶,华为在11月2日发布了新款折叠屏机型华为Pocket S。据悉,该产品11月7日在李佳琦直播间预售时,热门颜色刚上架便迅速售罄。记者看到,华为Pocket S精致小巧的设计和近乎无缝的折叠形态,就像一只精致的粉饼盒,折叠起来是正方形,可以轻松放进裤子口袋、小手包中。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Pocket S 128GB售价5988元,这意味着折叠手机的门槛首次降至六千元以下。内存升级的华为Pocket S 512GB售价7488元,2022年12月正式开售。对比来看,荣耀折叠机走商务路线,华为折叠机更时尚精巧。

华为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华为折叠机在耐用方面有了新突破,应用业界首创多维联动升降水滴铰链,以及复合强化结构屏幕,华为Pocket S获得全球首个瑞士SGS折叠屏手机耐久认证,成功通过40万次折叠测试。

除了荣耀、华为外,9月26日,vivo发布折叠屏手机X Fold系列的高配版本——X Fold+。外屏使用时是一部大屏幕手机,内屏展开后像是一台平板,加之各种软件功能X Fold+可识别为平板状态,从而实现一个微信账号、登录两台手机,并保证消息的同步更新。售价在万元左右。不过,苹果迟迟没有推出折叠屏幕手机。

降价能否带来出货量?

折叠机动辄近两万元的阶段已成为历史。分析人士认为,小屏折叠产品的售价开始下跌,明年还将会有更多价格创新低的产品问世,折叠产品的市场渗透率有望上升。

对蜂拥入局的厂商来说,铰链、屏幕等零部件仍需要不断“重金”升级优化的同时,折叠机却在向着更低价的方向发展,而这背后是难掩的成本“困局”。华为、荣耀等厂商都曾直言,折叠机品类暂时被“透支”。分析人士认为,这与折叠机出货量不够覆盖研发成本以及零部件的低良率有关。被视作国产手机“超车”苹果契机的折叠屏赛道能否走出“困境”,还有待观察。

IDC统计显示,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中国折叠屏产品出货量超过100万台,同比增幅约246%,创有史以来最大单季出货量。其中,华为以44.9%的份额占据国内折叠屏市场第一的位置。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前五分别为华为、三星、vivo、小米以及荣耀,不过排名第二的三星,其市场份额仅为22.2%,约为华为的一半。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