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能化建井”在陕成功实践

来源:陕西日报 2022-11-29 10:02

(记者 苏怡)11月18日,记者从陕西联通公司获悉:该公司联合延长石油集团打造的“‘打井不下井’,开启延长石油煤电油化复合场景5G+网业融通新篇章”项目,研发出煤矿行业内首个“5G+智能化建井”系统,成功运用到可可盖煤矿。该智能化建井系统的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智能化煤矿技术空白,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基建专项等多个国家级课题。日前,该项目从2.8万多个项目中一路“过关斩将”,历经五轮激烈比拼,凭借前沿应用技术和项目过硬成果,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针对建井智能化领域的空白,陕西联通与延长石油对建井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开展了全国首个无源电磁超表面定向加强信号工业试验,并率先应用“5G+UWB”本安型融合基站测试,实现智能掘进机器人群5G信号全覆盖。可可盖煤矿智能化建井的成功,标志着煤矿智能化全生命周期的健全,对于加快煤炭投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陕西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陈继秋表示,2020年至2022年我国新批复的45个矿井分布在陕甘宁晋蒙新青等地,与可可盖煤矿地质条件类似。“5G+智能化建井”的成功实践,为我国西部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建设提供了可复制、能借鉴、能推广的建井新模式。下一步,陕西联通将继续发挥“政产学研用”的生态优势,努力在工业互联网的征程上再创辉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