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陕西资讯

5G“进厂” “变”出数字车间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6-06 11:37

来自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举办方的有关信息显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将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激发出更优的“数字生产力”。

去年2月,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建成“5G全连接工厂”。走进型胶车间,地面上,AGV无人搬运小车正来回搬运半部件;头顶上,数十台空中运输车根据系统指令也在有序转运物料。

“许多过去需要大量人工操作的环节被机器人、机械臂所取代,员工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效率明显提高。”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韩洪川说。

5G“进厂”,加速融入工业全链条,推动实体经济朝着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加精确的方向升级。

在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220千伏太平变电站,5G智能巡检机器人每天自动完成3次变电站全站巡检,对设备运行参数实时监测扫描,帮助运维人员精准掌握变电站运行情况。

“过去人工巡检需要2天才能完成的全站巡检任务,如今只需要4小时左右,运维精准度还提升了约65%。”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巡维中心副站长周敬余说。

信息技术应用带来降本增效,着眼实体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是需求所致,也是风口所在。

去年8月,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214运输斜巷掘进工作面,智能型掘进机正式投入使用。该掘进机可以通过地面集控中心进行参数设置,实现远程操作。

“5G技术有效解决了矿区工作面设备远程控制延迟大、操作不精准等技术瓶颈,传输时延最低降至20毫秒,为智能掘进机开展自动化掘进提供了通信基础。”山脚树矿矿长王海涛说。

“5G+工业互联网”市场需求正在快速增长,推动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已延伸至45个国民经济大类,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达到2400个。截至3月底,15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可监测的工业设备连接数量达到3072万台套、工业App数量突破22.5万个。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大数据政策法律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可说,当前,我国产业界推进5G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应用逐步从生产辅助环节向核心环节渗透,“5G+工业互联网”改造覆盖的行业领域日趋广泛,叠加倍增效应和巨大应用潜力不断释放。

(记者 欧甸丘 向定杰 施钱贵 参与采写记者:陶亮)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