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陕西资讯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助力天链一号05星成功发射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7-08 10:16

7月6日23时53分,天链一号05星成功发射,与中继卫星天链家族成员在太空会师,共同承担起太空数据中继服务工作。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在此次任务中承担了转发器分系统、天线分系统、角误差提取子系统以及跟踪子系统的研制工作,以高科技保障天链一号05星的发射和运行。

天链一号05星是我国天基信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轨运行的首要任务是建立地面站、中继卫星和飞行器之间的数据中继传输链路,进一步保障我国第一代中继卫星系统的完整性,为航天器等提供数据中继、测控和测定轨服务,保证系统的覆盖率和服务能力不下降以及确保数据回传的实时性和回传速率。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专家介绍,神舟系列飞船、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货运飞船等航天器需要一个太空“基站”来完成数据转发功能,天链一号卫星便是太空中的信号“基站”。(沈谦)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