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陕西资讯

硬科技,西安产业发展“硬”支撑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9-30 10:25

在国家经济新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硬科技发展对我国突破技术封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西安大力促进硬科技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双链循环,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加快助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硬科技产业平台优化升级,全力打造硬科技产业发展高地,为全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西安样板”。

硬科技创新在西安快速发展

硬科技这一概念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博士、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于2010年提出。“经过10年的发展,硬科技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发展硬科技已成共识。”米磊说。

米磊的话所言非虚。自2017年起,西安已连续3年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因高度契合时代发展规律和国家发展需求,硬科技已由区域概念上升为国家话语体系,认可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据了解,目前,硬科技创新在西安已从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兵器四大尖端领域逐步向多维度拓展。2019年,西安市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53家,覆盖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累计达到3673家,是2017年的2倍;技术合同交易额为1364亿元,增长32.6%,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5.1%,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同时,硬科技在西安的发展由局部突破向系统创新转变。今年6月,西安正式启动建设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西安高新区发布了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计划,重点聚焦“六大领域”“实施十大示范工程”“落实八个一批任务”,打造一流硬科技创新发展生态。企业方面也在积极探索,西北有色院开展了“技术股+现金股”股权激励,旗下派生出36家企业,其中4家为上市公司(西部超导、西部材料、西部宝德、西部凯立)。西安光机所构建“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创新生态体系,先后孵化出320家科技型企业,其中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硬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

西安以硬科技创新催生出的发展新动能,为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借助在人才、科教、科技培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西安大力发展硬科技,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进高端科技创新要素、推进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先后引入丹·谢赫特曼、安德烈·盖姆等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西安设立创新研究院;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设立西安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西安科学园、西部科技创新港、翱翔小镇、3D打印小镇等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政策加持和措施频频,使得西安一批硬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壮大,西部超导、铂力特2家企业首批登陆科创板上市,三角防务成功登陆创业板,易点天下成为西安第一家独角兽企业,估值已超过70亿元。9月14日,中天火箭在中小板上市网上成功路演,即将登陆中小板,这是继派瑞股份、瑞联新材、中航富士达之后,今年西安高新区力促上市的第4家硬科技企业。据悉,西安高新区共储备硬科技拟上市后备企业235家。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西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今年上半年,西安实现十大经济指标增速回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投资增速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许多科技相关指标逆势大幅增长,其中,技术合同交易额为482.99亿元,增长25.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94.4%,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43.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1.0%。

释放潜能成为发展“硬”支撑

9月15日,由西安交叉核心院AI加速研发团队研发的“启明920”加速芯片对外发布。该芯片面向低速自动驾驶场景进行设计,计划应用于高能效的低速无人车、AGV、计算机视觉加速等AI场景,目前可部署于低速无人车系统上实现目标检测任务。该芯片的成功研发在我国芯片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9月16日,“2020硬科技企业之星TOP30”榜单发布,涵盖了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硬科技八大领域,与西安正在构建的“6+5+6+1”现代化产业体系所涉及的产业方向高度契合。

从推进政校企、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卡脖子”技术攻关专项,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到打造硬科技企业创新主体群落,再到为产业链供应链制定科技解决方案,大力培育硬科技产业集群,西安以建设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为牵引,用好先行先试政策机遇,释放硬科技创新潜能,使硬科技成为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西安高新区将以“支持硬科技研发—畅通硬科技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做强硬科技产业”为核心主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材料、增材制造六大领域,打造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体系,增强“硬科技”创新源头。同时,紧抓成果转化,创建高新区硬科技企业培育库,目前培育注册企业1600余家,入库成功企业400余家。

西安高新区以硬科技驱动主导产业升级转型,全力打造“4+5+6+1”产业集群,建立以硬科技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西安高新区成立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先进制造、新基建领域产业联盟11个;启动建设了“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加速建立5G产业生态圈,持续推进区域内基础网络和信息化应用建设;累计签约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项目30余个,签约金额总计超过150亿元。

“硬科技之都”西安,正在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汪曼莉)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