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陕西资讯

西安光机所助力“天问一号”火星之旅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7-24 10:17

在“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任务中,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安光机所)承担了4项科研任务,为此次火星探测任务贡献了西光智慧、西光方案、西光力量。

据介绍,由西安光机所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研制的多光谱相机,安装在着陆巡视器的桅杆上,其主要科学用途为获取着陆区及巡视区多光谱图像,进而进行火星表面物质类型分布的分析工作。相机通过滤光轮机构实现8个光谱通道和一个可直视太阳全色谱段通道的调节;通过调焦轮机构可实现1.5米到无穷远范围的清晰成像;增设星上在轨定标功能,提高成像质量和采集数据的可靠性。这3种新技术都是首次应用于我国深空探测。

西安光机所承担了火星探测中分辨率相机光学组件、火星探测表面成分探测仪显微相机组件、避障相机光学组件的研发任务。其中,中分辨率相机光学组件具有视场大、畸变控制严格、像质要求高等特点;显微相机组件解决了火星显微相机焦平面组件零下130摄氏度存储和零下80摄氏度工作的重大难题;避障相机光学组件具有轻小型化、可耐受温度交变的恶劣环境、排气防尘等特点。

同时,西安光机所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研制的星敏感器光学系统,通过探测不同位置的恒星并实行解算,为“天问一号”及巡视着陆器提供准确的空间方位和基准。

最后,作为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的“眼睛”,长征五号“测量系统摄像装置”由西安光机所飞行器光学成像监视与测量技术研究室研制。该摄像装置主要用于监测火箭发射过程,并提供实时视频画面。(霍强 赵敏)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