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陕西资讯

交大科研团队在肿瘤 热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06 15:13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影像与应用研究所吴道澄教授团队的高热效、可降解磁性纳米粒子肿瘤热疗系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日前,团队研究成果“高磁热效、体内快速清除的超薄表面修饰水溶性钴铁氧体纳米粒子”在国际权威期刊Biomaterials上发表。

据了解,磁(感应)热疗是利用磁性纳米粒子在交变磁场下产热来治疗疾病的一种技术,该技术在肿瘤热疗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磁性纳米粒子的产热效率和能否降解,是磁(感应)热疗中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目前高磁热效率的磁性纳米粒子粒径较大,在体内可能会长期积累造成安全隐患,而容易体内降解的磁性纳米粒子粒径太小,产热效率很低,所用磁热疗设备体积大、价格高,使用功率常超过安全范围。

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团队首先设计了动物磁热疗专门设备,采用利兹线圈水冷,不仅比传统铜管水冷的载流面积更大,能够更好地控制线圈表面温度,而且设备体积小、价格低,使用功率在人体安全范围。其次,在氧化铁磁性纳米粒子中掺杂钴增加其磁晶各向异性常数,从而增大其在小粒径时的产热效率,同时又能保持其体内降解性。最后,用磁热理论模拟钴铁氧体纳米粒子的产热效率与材料性质的关系,发现采用立方体纳米粒子比球体粒子更接近于实验结果,且发热效率最高,解决了目前该领域理论预测效果与实验不符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得到了钴铁氧体纳米粒子最佳产热条件,并据此制备了一种兼具高磁热效和可体内降解的立方体钴铁氧体纳米粒子,以提高其水溶性。(记者 任娜)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