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赋予秦巴山片区的“人才培训计划”

来源:杨凌示范区宣传部 2023-02-10 17:25

f2268f94b063bc2687fc973f5135469e.png

开班仪式现场

2月10日,由陕西省科技厅主办,杨凌示范区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秦巴山片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骨干培训班”在杨凌示范区开班。来自西安、宝鸡、汉中、安康、商洛等5地市30个县区的60余名科技骨干学员参加培训。

这份针对秦巴片区的“人才培养计划”将瞄准当地主导产业、市场需求、技术提升,分门别类精准培育高素质人才。培训计划共分5个阶段,为期150天,后期还将在陕西、四川、湖北、河南4省陆续举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本次培训则以当地科技特派员、涉农企业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为重要抓手,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和岗位实践等方式进行。

“本次培训采用‘理论+实践’相融合的模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专业讲授,对我们产业可持续发展有很大帮助。”培训班上,来自商洛市商州区北宽坪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站站长彭建文希望通过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指导农民合理完善粮药套种模式和高产栽培新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

近年来,科技特派员在促进先进适用成果的转化、带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新时代赋予了科技特派员新使命,也提出了新要求。

开班仪式上,陕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郑永岗号召广大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特长,积极投入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助推秦巴山区跨越发展,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展现新作为,彰显秦巴山区科技富民的光荣景象。

1f59159b452049fa0b49c15b2d04eb00.png

学员们参加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让基层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让更多的“田秀才”“土专家”脱颖而出,可以预见,当一支支人才队伍活跃在乡间原野、田间地头,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在眼前。

据悉,陕西省秦巴山片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骨干培训已举办七届,七年来,在广袤的秦巴山片区,一批批爱农村、懂农村、愿意建设农村的人才队伍,正挥洒热情与汗水,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让人才之花绽放乡村振兴的沃野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而要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础。离开了人才智慧的贡献,离开了人才作用的发挥,实现我国农村经济真正高质量发展,无疑只能是一句空话。

补齐乡村振兴中的“人才短板”关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更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顺利实现,而补齐乡村振兴中的“人才短板”不仅势在必行,而且迫在眉睫,因此,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切实可行的,也是行之有效的。(通讯员 耿苏强 李煜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