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陕西省医保异地就医难、费用报销难问题,有解了!(图)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1-18 10:23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于凤玲:推行全省医保“一卡通”

医保异地就医难、费用报销难问题,有解了!

咸阳的医保卡不能在西安购药;渭南的农民来西安看病,要回参保地报销;退休人员在异地随子女养老,一旦生病就医,需在就医地和参保地之间疲于奔波。

于凤玲代表修改完善建议。

记者 季慧娟 摄

“我最关心的还是基层老百姓看病的问题。”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于凤玲告诉记者,“随着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全省异地就医人口越来越多,如何跟上和满足这些老年人和流动人口的跨地域医保需求,成为亟待破解的现实课题。”

问题在哪?各市医保信息处于“孤岛”状态

目前,陕西的医疗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属于一个市一个平台,要实现跨市统筹尚存障碍。于凤玲表示,首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是按工资收入一定比例缴纳,各市工资水平不同带来职工和单位缴费水平不同,导致不同地区所能承载医疗报销水平不统一,无法形成统一的报销标准。二是,各市药品目录、诊疗目录、服务设施目录不统一,各市社保和医院管理方式不统一,客观方面无法实现跨地域结算。

如何解决?省内医保联网,推行“一卡通”

实施医保“一卡通”是解决好省内异地医保问题的有效手段。于凤玲建议,推动参加医疗保险人员全省就医“一卡通”,实现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放开对异地就医的定点医院和药物的限制,逐步增加异地就医的医院范围和统一药物目录,推动医疗用药行为标准化,能真正方便三秦儿女省内异地就医和报销。

据悉, 按照国家制度设计要求,目前陕西开通了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和购药均未开通。为了进一步方便参保群众异地购药和普通门诊,陕西已于2018年启动了省内异地就医药店、门诊直接结算使用个人账户支付试点工作,并力争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实现城乡居民职工在全省范围内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直接登记、直接结算以及医保卡(社保卡)在异地门诊、购药的直接使用。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