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路运输中院发布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报告暨典型案例

来源:西部网 2023-06-02 16:12

3d5ee78130549bb3c9bdc3ac4f13338a.jpeg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在第52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于今天(6月2日)上午举行环境资源审判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环境资源审判(2020-2022)》工作报告及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铁路运输两级法院高度重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以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为抓手,以推动实现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落实最严格源头保护、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生态环境多元共治,全力为长江、黄河流域和秦岭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建设“山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更和谐”的美丽陕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西安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900件,审结1877件。三年来,西安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立足司法本职,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大局,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以及公益诉讼审判职能作用,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严格贯彻损害担责、全面赔偿原则,依法追究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人的民事责任,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及时履行监管职责,全力筑牢生态治理的司法屏障,自觉担负起保障生态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重要职责。

此次发布的八个典型案例,聚焦环境资源领域社会关切,类型多样,全面展示了两级法院落实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秦岭区域常态化长效化保护的成果。典型案例涵盖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等案件类型,涉及水、土壤、森林、动物、人文遗迹等诸多环境要素。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