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好戏来啦!红色秦腔现代戏《陕北往事》西安上演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27 16:36

338152113445ae14e940a9456a32a874.jpeg

西部网讯 提到陕北,你想到了什么?是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是热情洋溢的腰鼓秧歌,是唇齿留香的小吃,还是一段难以忘记的故事?11月25日至29日,本周红色秦腔现代戏《陕北往事》在西安易俗大剧院上演,展现革命老区陕北的风采。

在刚刚闭幕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上,红色秦腔现代戏《陕北往事》获“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优秀音乐奖”两项大奖,真实感人的剧情、悠扬抒情的旋律、细腻真切的表演让现场的观众们潸然泪下。专家评价《陕北往事》,依托重大题材、重大历史,让戏曲的魅力在舞台上充分展现,对观众来说更是一种视觉与听觉的享受。

1840cb7881de4fb09ee55d450c6b49ea.jpeg

剧照

这一次《陕北往事》全新提升。在音乐上,融入了更多的陕北民歌元素,使故事富有强烈的地域特色。舞美上,也从平面表现更多地向纵深与维度延伸,增强了舞台的可看性与观赏性。演员的表演也更加饱满深情,富有看点。

聚焦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古城西安人民领略原汁原味的大秦之腔。

4743228f5e0bc6e859e5a7f87c3991ae.jpeg

剧照

《陕北往事》以党在延安时期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时代背景,讲述了延河岸边一个小媳妇马茹子满心欢喜地给虎娃过满月,石大壮却带回她丈夫不幸牺牲的噩耗。多年后,大壮和马茹子增进了解,萌生爱意,二人却因为一些事情引发了误会。直至解放战争爆发,马茹子得知了大壮代替虎娃上前线的真相,才明白大壮的深情。她满心欢喜地向往着美好的生活,但为了千千万万个上战场的将士,为了像她一样的中国女性的家庭幸福,她毅然决然地带领着乡亲们割掉了刚长出的青苗,杀掉了赖以生存的牲口,从而保证了战役的胜利。一年过去了,马茹子等待着大壮和虎子归来,但却传来二人已在战役中牺牲的消息。

452c09bab3c29c2994ced9c1dcc66ae5.jpeg

剧照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文华大奖”获得者党小黄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西安三意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红星执导,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白玉兰奖得主侯红琴、张涛领衔主演,王战毅、马璐璐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在剧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c176f34042e29d3344677fe474843ce1.jpeg

剧照

《陕北往事》不同于以往红色题材历史剧侧重描写宏大历史事件的手法,将着眼点放在了大历史背景下小人物的故事中,以小见大,通过优秀演员刻画出的一个个鲜活丰满的人物形象,再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诠释了小人物在民族危亡之际所表现出的伟大奉献精神,体现出身为革命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1月25日至11月29日,《陕北往事》在西演LIVE·易俗大剧院连演五天,让戏迷们过足戏瘾,领略原汁原味的大秦之腔!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