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专题

陕旅集团聚力重磅打造文旅头部IP音乐剧《丝路之声》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5-26 17:12

全球首部丝路主题音乐剧《丝路之声》即将在暑期登陆陕西大剧院。这是陕旅集团联合百老汇倪德伦家族联手打造的第一个文旅项目,既是陕旅首次将音乐剧纳入旅游演艺板块,也是倪德伦头一回为驻场和巡演之外的演出模式制作音乐剧。

2018年,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合并为“文化和旅游部”,文旅部的组建让“诗”和“远方”融合发展,实现了文化与旅游两个产业的换道升级。三年来,越来越多的文化项目走入全国各大旅游目的地,文旅小镇、主题公园、驻地艺术、旅游演艺、实景音乐如雨后春笋般开遍全国。陕旅集团在旅游演艺板块先后推出了14部演艺作品。

570cfb29a8323a5e3fa45202808ae35a.png

音乐剧《丝路之声》北京首演发布会演员及制作团队合照

全球中文音乐剧的顶流担当

“音乐剧与旅游联姻,源于音乐剧天然的文旅基因”。音乐剧的高规格投入和剧场有限客容量之间的矛盾,决定了成功音乐剧具有“常演不衰”的特性。要实现“常演”,第一大要素就是要有庞大的观众基数。从上世纪90年代末演出市场放开至今,各项数据表明,在中国剧场演出仍然属于“小众”消费,要靠“观众”养的音乐剧产业发展亟需扩大受众群体规模,而最直接也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拥抱旅游这个“流量王”。

2019年,陕旅集团王牌之作《长恨歌》票房收入创新高,全年演出359场,实现收入1.82亿元,演出收入占当年全国实景演出收入14%。盛演14年,《长恨歌》创造的演出神话不胜枚举。同年,全国音乐剧演出剧目21个,全年演出总场次低于《长恨歌》359场的成绩。与此相反,在音乐剧主战场百老汇,一部音乐剧《狮子王》的总票房就高达15.26亿美元,远高于好莱坞史上最卖座电影《星战:原力觉醒》9.36亿美元的总票房。

d29f9219b15f18b98d630072c0c0d40a.png

《丝路之声》演员音乐排练

由此可见,文旅演出市场的大容量与中国音乐剧票房低迷现状之间,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融合基因。将音乐剧这块蛋糕放进旅游市场这个大炉子里,假以时日也将爆发与商业大片匹敌的票房成绩。而陕旅全新巨制《丝路之声》将是第一个吃下这块大蛋糕的头号IP。有了旅游人口这个庞大的观众基数,《丝路之声》将在不久的将来很快成为中文音乐剧流量担当。

全球丝路文化的旗舰剧目

找到音乐剧这张牌,怎么打?立足三秦大地历史人文资源,秉持“陕旅出品,必属精品”理念的陕旅集团把眼光放在了“丝绸之路”这个大IP上。2000年前,古丝路从西安出发;2000年后,全球首部“丝绸之路”主题音乐剧进驻西安,用百老汇的风格演绎中国汉代的传奇故事,使得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再次汇聚这座千年古都。

据陕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冰介绍:“在旅游演艺实践中,我们看到了《大唐女皇》《长恨歌》等唐文化在商业上的成功,比唐朝更早在西安建都的汉代,在那个时期的建筑、服饰、音乐、食肆又是一番怎样的盛景?音乐剧《丝路之声》就是这样一个作品,它在秦唐之外演绎西安汉风的一面,围绕丝绸之路这个大IP将汉代的故事娓娓道来。”

世界闻名古城西安又添旅游新标签

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陵兵马俑、梦回大唐盛世的华清宫、玄奘藏经处大雁塔、国内现存最完好的古城墙……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古都西安,每年吸引全球游客慕名而来。随着陕旅打造的《长恨歌》等系列演艺作品上演,访名胜古迹、品传统美食之外,来西安看戏成为近年来的风潮,而音乐剧《丝路之声》的重磅推出,势必为这股潮流增添更多国际范儿与时髦感。

去纽约一定要去百老汇看一部音乐剧。作为舶来品的音乐剧,在它跨越百年的实战经验也表明,一个城市的旅游消费除了观光、购物、品尝美食,具有现代审美的音乐剧也同样吸睛。而一部音乐剧要获得巨大成功,只靠本地观众是难以为继的,也无法发展成为可与好莱坞媲美的大IP。包括伦敦西区、美国百老汇大街、日本四季剧团在内的三大音乐剧品牌,他们的成功都少不了一个群体——游客。

随着音乐剧《丝路之声》首演、全球巡演以及回流西安驻场的步伐,相信在未来当世界各地的游客来这里看完秦朝的兵马俑、去完唐代的华清池后,看这出代表汉代文化的《丝路之声》将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